安华:应建立防护栏避免各国竞争造成科技“分岔”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星期四(3月3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上致辞。(黄小芳摄)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星期四(3月3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上致辞。(黄小芳摄)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指出,地缘经济竞争已转向尖端科技,各国在力保领先地位的同时,不应造成科技“分岔”(bifurcation),否则将导致成本上涨和阻碍进步。

安华星期四(3月3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竞争已成为亚洲避不了的特征。他说:“在过去,地缘经济竞争集中于商品和资源,现在则是围绕尖端技术竞赛,例如半导体业。”

他说,当前的竞争可能带来建设性或破坏性的结果。“一方面,各国都会寻求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以争取在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但另一方面,我们必须建立一些防护栏,确保竞争不会导致科技世界的分岔,因为分岔只会提高成本并阻碍进步。”

安华进一步主张,科技领域的竞争应与安全和经济问题一样,上升为最高级别讨论的重点议程。他也重申,积极的合作必须让步于无节制的竞争。

此外,安华也认为亚洲各国应合力,本着合作与团结的精神,致力于减少不平等、促进社会正义,提高所有人的生活水平。

他最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是亚洲团结和合作的最佳示范,在疫情结束后,亚洲各国应该让一带一路计划重拾动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