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德莱恩:习近平愿意与泽连斯基对话

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右)星期四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会面。(路透社)
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右)星期四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会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星期四(4月6日)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愿意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对话。

路透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冯德莱恩目前正在中国展开国事访问。冯德莱恩当天与习近平会面后,在记者会上说:“听见习主席重申他愿意在适合的条件和时间,与泽连斯基进行对话,这很有意思。我认为这是一个正面的因素。”

泽连斯基曾多次提出希望与习近平见面,并邀请他到基辅访问。自俄罗斯去年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习近平一直没有与泽连斯基谈过话,但中国2月公布一项“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12点立场。

马克龙与习近平会面时说,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已经破坏了稳定,结束了乌克兰几十年来的和平。他向习近平喊话说:“我知道我可以依靠你让俄罗斯恢复理智,让所有人都回到谈判桌前。”

习近平强调,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一以贯之、清晰明确,核心就是劝和促谈、政治解决。

据法国外交消息人士的说法,马克龙在会面时,敦促习近平不要提共武器给俄罗斯,习近平则回应说,这不是属于他的战争。

另一方面,欧盟外交事务专员博雷尔确定将在4月13日至15日访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