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特朗普被起诉似提高他在党内初选出线机会

逾七成美国人相信特朗普向两名女子支付款项,是为确保她们对特朗普涉嫌婚外情保持沉默,55%的共和党人也持相同看法。(路透社)
逾七成美国人相信特朗普向两名女子支付款项,是为确保她们对特朗普涉嫌婚外情保持沉默,55%的共和党人也持相同看法。(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被起诉似乎提高了他在2024年共和党内初选出线的机会。

根据星期四(4月6日)公布的路透社/益普索民意调查结果,49%的美国人认为检察官起诉涉嫌违法的美国总统或前总统是正当之举。

但调查也凸显了围绕特朗普的许多问题存在政治分歧,约84%自称是民主党人的受访者赞同对特朗普的起诉,只有16%的共和党人表示同意。

这项调查在星期三和星期四进行,特朗普星期二刚在纽约曼哈顿法院被控34项伪造商业记录的重罪,成为美国历任总统中面对刑事指控的第一人。特朗普对所有指控不认罪。

约40%共和党人说,这起案件使他们更可能在2024年总统选举中投票给特朗普;12%的人说,这起案件使他们不太可能投票支持特朗普;另有38%说案件不会左右他们的决定。

目前特朗普在共和党内提名依然遥遥领先,58%的共和党人说,特朗普是他们的首选候选人,这一比例比星期一公布的路透社/益普索调查高出10个百分点。

尚未宣布参加总统选举的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以21%排在第二位。

特朗普被指在2016年竞选总统时,通过律师科恩向色情片女星丹尼尔斯支付一笔封口费,面对34项罪名起诉。曼哈顿检察官布拉格说,特朗普“在2016年多次以欺诈手段伪造纽约商业记录,以对选民隐瞒负面信息”。

与起诉书一起发布的“事实陈述”总共提到三笔封口费,除了丹尼尔斯,另外两笔封口费据称是给花花公子模特儿麦克杜格尔(Karen McDougal),以及一名特朗普大厦前门卫。前者声称与特朗普有染,后者声称特朗普有一个私生子。

尽管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对这起案件的看法存在严重分歧,但调查显示,人们坚信特朗普安排向丹尼尔斯和麦克杜格尔支付一笔款项,是为确保她们对特朗普涉嫌婚外情保持沉默。

约73%的美国人相信这是特朗普向这两名女子支付封口费的原因,55%的共和党人也持相同看法。

然而,76%的共和党人认为执法部门中的一些人出于政治动机,正在通过案件调查来使特朗普失去竞选总统的合法性,民主党人中持有相同看法者占34%。

另外,约51%的受访者认为,面对指控的特朗普应该丧失再次竞选总统的资格,只有18%的共和党人持相同看法。

1004名美国成年人参与了4月5日及6日进行的路透社/益普索民调,误差范围为正负3.8个百分点;368名共和党人参与民调,误差范围为正负6.3个百分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