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德塞:中国掌握了解冠病起源关键

谭德塞6日说:“在取得中国的完整信息前,你不能说是这样或那样。所有的假设都摆在桌面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求中国与我们合作。”(法新社)
谭德塞6日说:“在取得中国的完整信息前,你不能说是这样或那样。所有的假设都摆在桌面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求中国与我们合作。”(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说,中国掌握了解2019冠状病毒起源的关键,并再次敦促中国分享这些信息。

路透社报道,2019年12月,冠病确诊病例在中国武汉市首次被发现,许多人怀疑它在活体动物市场传播,后来蔓延到世界各地,并导致了近700万人死亡。

谭德塞星期四(4月6日)在世卫组织成立75周年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有关冠病起源的一个问题时说,在中国与世卫组织分享它所掌握的冠病起源信息之前,所有的假设都仍摆在桌面上。

谭德塞说,冠病在三年多前首次出现,“在取得中国方面的完整信息前,你就不能说是这样或是那样。”

他说:“所有的假设都摆在桌面上。这就是世卫组织的立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直要求中国在这方面与我们合作。”

谭德塞说:“如果他们愿意这么做,那我们就会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或它是如何开始的。”

另外,谭德塞也说,他预计世卫组织将在今年某个时候,宣布冠病不再是全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但他没有给出一个更具体的时间表。

世卫组织于2020年1月30日宣布冠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在中国境外只有不到100个病例。同年3月11日,世卫组织将冠病疫情定性为全球大流行。

世卫组织专家委员会将于5月就冠病的大流行状态再次召开会议。

上个月,中国科学家将冠病大流行的早期数据短暂上传到一个国际数据库,这包括2020年1月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采集的1000多个环境样本与动物样本中发现的基因序列。武汉是已知的首个冠病暴发地

一支国际研究团队说,数据显示,来自多种动物物种包括犬科动物貉(raccoon dog)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存在于检测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SARS-CoV-2)呈阳性的环境样本中。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是导致冠病的病毒,这表明这些动物物种是冠病“最可能的传播途径”。

然而,在本周《自然》杂志发表的一项未经同行评审的研究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科学家对国际团队的发现提出了异议。他们说,这些样本并不能证明这些动物确实感染了冠病。而且它们是在华南海鲜市场首次出现人传人的病例后一个月采集的,因此即使它们的冠病检测呈阳性,这些动物也可能是人类那里感染了病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