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白糖5月或6月可能涨价

马国政府一旦在5月或6月批准白糖涨价,餐饮业者势必进一步提高茶水售价。(东方日报档案照片)
马国政府一旦在5月或6月批准白糖涨价,餐饮业者势必进一步提高茶水售价。(东方日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有消息指马来西亚糖厂已要求政府提高白糖零售价,零售商将等政府的正式宣布,餐饮业者则表明到时将进一步提高各类饮料的售价。

马国唯一白糖生产商的马国糖厂(MSM)总裁赛费沙尔星期二(4月18日)告诉《星洲日报》,马国糖厂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出现亏损。糖厂已向政府申请让白糖价格自由浮动,或者至少调高白糖每公斤零售价至少一令吉,将马国目前白糖每公斤零售价2.85令吉(约0.86新元)提高至3.85令吉(1.16新元)。有消息指当局可能在5月或6月批准白糖涨价。

柔佛京果杂货商公会联合会会长黄荣河星期天(23日)告诉《东方日报》,他们也听说糖厂建议政府涨价,若不批准涨价,就规定商家必须同时购买普通白糖,以及售价更高的精制白糖。这是一种变相增加补贴的折衷方案。

他说:“精制白糖是经过进一步提炼的白糖,它比白糖更白也更细,目前零售价每公斤4.60令吉,而普通白糖高的价格为每公斤2.85令吉。若上述建议落实,商家就必须需要两种糖一起购买。”

永平云来包点少东黄荣业(19岁)认为,白糖每公斤涨价一令吉,对业者而言实在太沉重,业者到时必然调整茶水售价来应付。

他说,饮食业者除了白糖,也会使用盐、食用油和牛油等,这些材料之前也已经涨价,所以业者接下来无法继续自行吸纳更多成本而不涨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