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电2025年取出福岛一核2号机组池内燃料

据悉,在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厂房顶层的乏燃料池内,留有615根燃料棒。(路透社)
据悉,在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厂房顶层的乏燃料池内,留有615根燃料棒。(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东京电力公司(简称东电)宣布,将于2025年后半期开始取出残留在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乏燃料池中的燃料。 

共同社星期一(4月24日)报道,东电此前制定了在2024至2026年开启取出作业的目标,称“准备作业进展顺利,已进入能出示具体日程表的阶段”。

释放强辐射的乏燃料是与熔落核燃料(燃料碎片)同等程度的反应堆报废作业的巨大风险。虽然东电希望能尽快取出,但却多次推迟了最初计划。

据悉,2号机组厂房顶层的乏燃料池内仍留有615根燃料棒;在计划取出燃料的同时,东电还将在紧邻厂房南侧的地方新建一个45米高的作业台,并从厂房墙壁的开孔处,放入燃料处理器和起重机。

日本福岛县新町距离损毁的第一核电站只有约55公里,许多在地居民都在当年的海啸中失去亲人和宜居的家园。(路透社)

东电预计,取出作业须耗时两年左右的时间,而取出的燃料棒将转入能够稳定保管的厂区共用池内。

为了避免辐射伤害,东电将远程操作取出作业,但在安装作业设备时,仍须安排工作人员进入厂房顶层。

福岛第一核电站1到6号机组中,已完成乏燃料池取出燃料作业的有3号和4号机组。为避免因地震和海啸导致冷却停止,东电计划在2031年之前,完成所有机组的取出作业。

东电尚未敲定如何处理这些燃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