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首季躲过衰退 但通胀威胁犹存

欧元区的通货膨胀数据将在5月4日公布。照片为希腊首都雅典中心的一个购物区。(彭博社)
欧元区的通货膨胀数据将在5月4日公布。照片为希腊首都雅典中心的一个购物区。(彭博社)

字体大小:

欧元区经济在2023年初躲过了衰退,不过通货膨胀依然构成威胁。

欧洲统计局星期五(4月28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由20国组成的欧元区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1%,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师给出的预估中值为0.2%。法国和意大利在去年最后几个月从负值中反弹,西班牙则蓄势待发,德国则停滞不前。

新华社报道,从国别来看,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德国一季度GDP环比零增长,同期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GDP分别环比增长0.2%、0.5%和0.5%。爱尔兰和奥地利GDP环比萎缩。

新华社引述荷兰国际集团宏观研究主管卡斯滕·布热斯基分析,欧洲暖冬、能源批发价格走低、政府财政刺激等因素是欧元区经济避免整体衰退、表现好于预期的原因。不过,布热斯基指出,欧元区经济目前仍处在停滞边缘,第一季度GDP环比仅增长0.1%,且各成员国之间差异很大。

彭博社首席欧洲经济师杰米·拉什指出:“面对能源价格冲击,欧元区表现出惊人的韧性。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政府介入,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支持。家庭动用他们在冠病大流行期间积累的储蓄可能也产生了助力。”

通胀方面传来坏消息,法国和西班牙本月消费价格加速上涨。这将加剧针对下个月欧洲央行将加息多少而起的争论。

欧元区通胀数据将在5月4日欧洲央行宣布利率决策的两天前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