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利率上升暴露银行业脆弱性

5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比佛利山庄参加米尔肯研究所全球会议。(路透社)
5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比佛利山庄参加米尔肯研究所全球会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说,利率的快速上升“暴露了金融领域的脆弱性”,警告银行业须警惕额外风险。

彭博社报道,格奥尔基耶娃星期一(5月1日)参加米尔肯研究所全球会议时说,银行业领导者需要“预测冲击,并在冲击发生时准备好采取行动,因为冲击将会到来”。

格奥尔基耶娃补充说:“我们在过去几年所经历的是一系列不可想象的事件,冠病疫情、乌克兰战争等事件促使(银行业)在多年保持低利率后,加速利率上升。”

在格奥尔基耶娃作出这一评论之际,美国监管机构正努力维持银行业的稳定性。在美联储激进加息下和银行业因储户加速提款而受到冲击,导致三家美银行在两个月先后倒闭。

今年4月,IMF曾发出警告,指银行系统的动荡或拖累经济增长,而金融市场则处于脆弱和紧张的情况。但美国财政部强调美国银行体系仍然稳健坚韧。

IMF将今年的经济增长前景下调至2.8%,并警告进一步下行风险,因为金融领域的压力加剧了货币政策收紧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造成的困境。

格奥尔基耶娃还指出,经济分裂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将在未来五年内拖累全球国内生产总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