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劳动节再爆发示威 291人被捕108警受伤

5月1日,数以千计的示威者在法国巴黎市中心聚集,反对养老金改革。(彭博社)
5月1日,数以千计的示威者在法国巴黎市中心聚集,反对养老金改革。(彭博社)

字体大小:

在五一劳动节这天,数十万名法国人聚集巴黎抗议养老金改革,期间,至少有108名警察受伤,另有291人在全国范围内被捕。

综合法新社和《华盛顿邮报》报道,法国内政部长达尔马宁(Gerald Darmanin)说,如此高的警察受伤人数是“极为罕见的”。他说,一名维安警察被抗议者自制的燃烧弹击中后,面部和双手皆烧伤,但没有危及生命。

达尔马宁公布数据称,当天至少有78万2000名示威者上街抗议,工会号称有230万人参加了集会;在全国范围内则有近300场集会,大多集中在巴黎。

示威者在愈演愈烈的抗议活动中焚烧自行车和建筑物等、高举烟雾棒和抗议标语,反对法国总统马克龙势在必行的养老金改革。

部分示威者朝法警扔掷燃烧弹,图为一名被“点燃”的警察躺在地上由他人协助灭火。(路透社)

巴黎警方发声明称,至少有10名镇暴警察送院就医。

早在节日来临前,法国当局便部署大批警力,仅在巴黎,就有约5000名镇暴警察。当局还设立了检查站,并在多个城市配备无人机等。

抗议者还点燃脚踏车、建筑物等,图为消防员正在扑灭火势。(法新社)

不过,也有抗议者采取和平方式发声,如跳舞、挥舞抗议标语、喊口号等。

自法国政府动用宪法第49.3节条款,未经议会表决就通过养老金改革法案后,巴黎和多个地区陆续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

在民怨四起的情况下,马克龙仍坚定表明,养老金改革法案将在年底前正式生效。他说,已准备面对抗议声浪,做该做的事,并强调将最低退休年龄从62岁提高到64岁是“必要”的举措,且“符合国家的整体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