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锡悦:不排斥日方未来加入美韩《华盛顿宣言》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与韩国总统尹锡悦(右)共同出席记者会,介绍会谈成果。(法新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与韩国总统尹锡悦(右)共同出席记者会,介绍会谈成果。(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总统尹锡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星期天(5月7日)在韩国首尔举行会晤,就韩日经济和安全等方面合作、韩日历史问题以及印太地区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综合韩联社和日本共同社报道,尹锡悦与岸田会后共同出席记者会,谈及旨在加强美韩延伸威慑方案的《华盛顿宣言》会否扩大到韩美日合作,尹锡悦称不排斥日本参与其中。《华盛顿宣言》尚未完全成形,需要在共同策划、共同落实的过程中完善充实其内容。只要相关进程步入轨道,日方也在对美关系方面做好准备,可随时同日方就此展开合作。

双方还就加强威慑力和应对能力的重要性达成共识,还确认将就构建半导体供应链加强合作。

尹岸会还讨论了朝鲜问题。岸田文雄说,朝鲜持续发起挑衅,并能看到企图用武力改变现状的现象。在此情况下,韩日两国同意通过美日同盟、美韩同盟、韩日及韩美日安全合作加强遏制力和应对力。两国将在七国集团(G7)广岛峰会上举行三国领导人会议,深入讨论相关问题。

岸田在记者会上提及过去的韩日关系,强调“我自身对于当时严峻环境下,给很多人带来非常痛苦和悲伤的记忆感到痛心”。他说,面向未来与韩方合作,是自己作为日本首相的职责。

谈及韩政府对原被征劳工诉讼问题的解决措施,岸田称“很多人并未忘却过去的痛苦记忆,但同时对未来敞开心扉,这令我很感动”。尹锡悦重申,政府解决二战强征劳工索赔问题的方针不会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