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启动总统选举 埃尔多安面临连任挑战

5月14日的土耳其大选是总统埃尔多安2003年掌权以来的最大政治挑战。(路透社)
5月14日的土耳其大选是总统埃尔多安2003年掌权以来的最大政治挑战。(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土耳其星期天(5月14日)举行全国大选,总统埃尔多安的竞争对手克勒奇达尔奥卢(Kemal Kilicdaroglu)民调略微领先,埃尔多安连任面临挑战。

路透社报道,土耳其选民将于当地时间上午8时(新加坡时间下午1时)开始投票,并于同日下午5时(新加坡时间晚上8时)结束投票。根据土耳其选举法,在晚上9时前禁止公布任何选情结果。

但在同日晚些时候,或出现明显迹象显示土耳其是否须进行决选投票。若没有候选人在首轮投票中斩获超50%的支持,该国将在5月28日进行第二轮投票。

最新的选前民调显示,由六个反对党组成的“民族联盟”阵营候选人克勒奇达尔奥卢的民调支持率,略微领先埃尔多安的正义与发展党及其盟党组成的“人民联盟”(People’s Alliance)。

新华社引述土耳其最近五次选前民调数据报道称,克勒奇达尔奥卢与埃尔多安支持率接近,双方互有领先,差距在1.7到5.8个百分点之间。

“民族联盟”阵营候选人克勒奇达尔奥卢承诺,将推动土耳其经济发展转型和产业升级、实现经济增速超5.5%,以及使国民人均年收入超2万美元(约2.6万新元)。(路透社)

分析认为,在2014年和2018年的总统选举中,埃尔多安均在首轮投票中以超过50%的得票率直接当选。但在此次总统选举中,因反对党联盟阵容强大,以及国内经济状况不佳等原因,埃尔多安寻求连任面临严峻挑战。

此外,胶着的选情显示,即便克勒奇达尔奥卢最终成功击败埃尔多安当选,其执政生涯也难一帆风顺。

另一方面,“民族联盟”还得到议会第三大党、亲库尔德人的左翼政党人民民主党支持,而库尔德选民票数占总票数的15%至20%,有着关键的决定性作用。

因被官方认为与库尔德“恐怖组织”有关联,人民民主党前党魁德米尔塔什遭到监禁,该党将不参加今年总统选举,但已号召选民支持“民族联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