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卫系统薄弱 马国5G用户面对风险

专家警告,马国快速推广5G网络将造成一般及商业用户面对资料泄露与勒索软件攻击的风险。图为马国一家电信公司的5G服务广告。(路透社)
专家警告,马国快速推广5G网络将造成一般及商业用户面对资料泄露与勒索软件攻击的风险。图为马国一家电信公司的5G服务广告。(路透社)

字体大小:

网路安全专家警告,马来西亚快速推广5G网络将造成一般及商业用户面对资料泄露与勒索软件攻击的风险。这是因为马国薄弱的网络安全防卫系统还跟不上新科技推进的速度。

通讯及数码部长法米上星期六(5月20日)透露,马国截至4月底的5G网络覆盖率已达59.5%。政府的目标是在今年底达到80%的5G覆盖率。法米5月3日透露,一旦5G覆盖率达到80%,政府将让另一家公司成为5G网络供应商,打破目前国家数码有限公司(DNB)的垄断。

马国5G网络近年迅速发展之际,当地也发生多起信息泄漏和勒索软件攻击事件,让马国去年第二季在全国最容易受网络攻击的国家中排名第11。

网络安全公司派拓网络(Palo Alto Networks)首席安全官杜卡告诉《日经亚洲》:“随着5G网络的推广,电信公司也将从原本的核心硬体基础设施,逐步转向云端基础设施。我们正学习如何转向云端。这可能会出现(安全)漏洞,而让攻击者有机可乘。”

杜卡说,私人手机网络的扩展和越来越多外在供应商进入网络,黑客就更容易展开网络攻击。他说,5G网络带来的增速、更快的反应与加大的流量,都将为电信公司与用户带来新的网络安全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