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设计出可高效杀灭真菌病原体纳米机器人

字体大小:

美国科研人员设计出能在10分钟内高效杀灭常见真菌病原体的新型纳米机器人,为人类治疗真菌感染问题提供助力。

新华社星期天(5月28日)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研究员设计出一种由氧化铁纳米酶制成的纳米机器人,可实现快速、精准杀灭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的效果。

据了解,一些纳米材料具有抗真菌作用,但相关技术的效率和准确性不足,因此控制感染的效果不理想,还容易导致真菌产生耐药性。

不过,这篇发表在德国《先进材料》杂志的新研究成功克服了上述缺点。研究员在以细胞球和动物组织样本进行测试后发现,纳米机器人能在十分钟内清除感染部位的白色念珠菌,这种纳米机器人能在磁场控制下精确到达指定位置。

纳米酶是像生物酶一样具有催化作用的纳米颗粒,特定氧化铁纳米酶的性质与生物体内常见的过氧化物酶(Peroxidase)相似,能把过氧化氢(Hydrogen peroxid)分解成水和氧气,以产生可杀灭真菌的活性氧。

研究发现,通过可编程算法精确调控纳米机器人的形状和运动模式,可以控制活性氧的水平。这种氧化铁纳米酶对真菌细胞的亲和力特别强,能与真菌牢固结合、集中杀灭,且不会影响没有被感染的部位。

真菌感染问题在全球范围内愈发普遍,市面上仅有的一些药物正面临耐药性威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2022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白色念珠菌是对人类健康威胁最大的四种真菌病原体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