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平息科索沃紧张局势对欧洲安全至关重要

科索沃示威者5月29日在市政大楼外举行集会,要求撤换最近当选市镇首长的阿尔巴尼亚人。(法新社)
科索沃示威者5月29日在市政大楼外举行集会,要求撤换最近当选市镇首长的阿尔巴尼亚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塞尔维亚将军队置于最高级别的战斗戒备状态,法国外交部说,科索沃北部局势关系到欧洲安全,因此必须立即恢复稳定。

路透社报道,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勒让德星期二(5月30日)发声明说:“对普里什蒂纳(科索沃)和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来说,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体现责任心,以妥协态度重返谈判桌,为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公民的和平与繁荣出力。” 

科索沃北部暴力活动星期一(29日)升级,当地塞尔维亚族抗议者和警察发生冲突,后来又与北约领导的维和人员发生冲突,造成数十人受伤。科索沃北部境内塞尔维亚人不满阿尔巴尼亚人选上当地市镇首长而展开抗议,造成约25名北约维和部队成员受伤。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将会见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大使和欧盟代表团团长,包括勒让德,以讨论国内动乱事宜。

勒让德呼吁双方,尤其是科索沃政府,立即采取必要措施以缓解紧张局势。“在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我们不能接受将区域稳定置于危险之中。这是一个关系到欧洲安全的问题。”

科索沃曾是塞尔维亚的自治省,境内阿尔巴尼亚人在20多年前起义,对抗塞尔维亚的压迫统治,并于2008年宣布独立,而科索沃北部以塞尔维亚人为主,这些塞尔维亚人从未承认独立宣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