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俄无法决定乌何时加入北约

挪威外交部长惠特费尔特说,北约不允许由俄罗斯来决定乌克兰何时能够加入北约。(路透社)
挪威外交部长惠特费尔特说,北约不允许由俄罗斯来决定乌克兰何时能够加入北约。(路透社)

字体大小:

挪威外交部长惠特费尔特说,北约不允许由俄罗斯决定乌克兰何时能够加入北约。

路透社报道,惠特费尔特星期三(5月31日)会见北约国家的外交部长时说,乌克兰何时能够加入北约一事,应该由乌克兰和北约盟国决定,而不是莫斯科。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曾强调,乌克兰的正当地位在北约,所有成员国都同意乌克兰最终应加入北约大家庭。不过,他日前表明,只要俄乌战争持续,乌克兰就无法加入北约。

北约7月将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峰会,乌克兰和瑞典的成员国资格问题料将成为会议的焦点。乌克兰的加入申请一直受到俄罗斯的强烈反对,而瑞典的申请则面对土耳其的压力

惠特费尔特说,瑞典应该在北约7月的峰会之前正式成为北约成员国,“绝对没有理由阻止”它的加入,该国“符合所有标准”。

路透社的报道则指出,瑞典此次希望不大,因为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不会出席7月的峰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