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美间谍卫星在乌克兰水坝倒塌前探测到爆炸

乌克兰南部卡霍夫卡水坝被炸后,周围的一些村庄被大面积淹没,水位一度上升至12米。(路透社)
乌克兰南部卡霍夫卡水坝被炸后,周围的一些村庄被大面积淹没,水位一度上升至12米。(路透社)

字体大小:

《纽约时报》引述一名美国官员消息称,美国间谍卫星在乌克兰南部赫尔松水坝倒塌前,探测到与爆炸相符的热信号。

位于赫尔松州港口城市新卡霍夫卡(Nova Kakhovka)水坝星期二(6月6日)突遭破坏引发决堤,周围的一些村庄被淹没。

路透社星期五(9日)引述纽时报道称,这名不具名的情报人员怀疑,俄罗斯是炸毁水坝的幕后黑手,但美国情报机构尚未掌握确凿证据,证实这一指控。

同日,乌克兰安全局(SBU)说,他们截获了一通来自俄罗斯的电话,可证实莫斯科是这起水坝爆炸案的幕后黑手。

SBU在即时通信平台Telegram发布了一段约一分半钟的对话音频片段,音频中有两名男子正在用俄语讨论灾难的后果。但这段音频无法被独立核实。莫斯科尚未对此说法置评。

SBU说,截获的信息证实,新卡霍夫卡水坝是由敌方一个破坏小组炸毁的,“侵略者想通过炸毁水坝来讹诈乌克兰,并在乌克兰南部上演了一场人为灾难”。

另一方面,驻乌克兰赫尔松省的亲俄官员萨尔多(Vladimir Saldo)则说,水坝决堤导致俄控地区有八人死亡,超过5800人被紧急疏散。

萨尔多说,新卡霍夫卡城区的水位已较星期二的峰值下降了2.5米,但在第聂伯河口乌控的赫尔松市对面的奥列什基(Oleshky)和霍拉普里斯坦(Hola Prystan),水位仍处于“最高点”,预计洪水不会在未来10天减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