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一男子焚烧《可兰经》土耳其谴责

37岁的莫米卡(图中手举经书者)在瑞典斯德歌尔摩的回教堂外举行示威活动,当众燃烧《可兰经》。此举引发土耳其抗议。(路透社)
37岁的莫米卡(图中手举经书者)在瑞典斯德歌尔摩的回教堂外举行示威活动,当众燃烧《可兰经》。此举引发土耳其抗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瑞典一名男子在示威活动中焚烧《可兰经》,引发土耳其抗议。

综合外电报道,一名男子星期三(6月28日)在斯德歌尔摩一座回教堂外踩踏《可兰经》,还将几片培根塞进书内。随后,他将《可兰经》点燃,手举瑞典国旗的同时还踹了经书。

据媒体早些时候报道,这场示威活动已经过瑞典警方批准。该男子是两名组织者的其中一个。大约200人观看了他的示威活动,还有人表示支持,并大喊“让它烧吧”。

法新社的报道称,这名男子叫莫米卡(Salwan Momika),今年37岁,几年前从伊拉克逃至瑞典。他曾向警方申请批准这场示威活动,以“表达我对《可兰经》的看法”;他事前还告诉媒体,称想强调言论自由的重要性。

莫米卡的行为引发土耳其的不满。土外交部长菲丹(Hakan Fidan)当天发文谴责道:“我诅咒(莫米卡)在哈芝节第一天对我们的圣书——《可兰经》犯下的卑鄙行为。”

菲丹强调,允许这些以言论自由为借口的反回教行动,是不可接受的。“对这种残暴行为视而不见,就是同谋。”

瑞典警方后来指控莫米卡煽动敌对民族或国家团体,以及违反斯德歌尔摩本月中旬实施的禁止纵火令。

瑞典1月发生焚烧《可兰经》事件,在土耳其和回教世界掀起愤怒情绪和抗议示威,瑞典申请加入北约的议程也因此受挫。

瑞典警方曾以安全问题为由,拒绝批准之后两场类似的示威活动,但最终被法院驳回。

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星期三在记者会上评论此事,称莫米卡的行为合法但不合适。他不会猜测这场示威活动会如何影响瑞典加入北约的进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