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来首访沙特 伊朗外长:两国关系走上正轨

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左)和沙特外长费萨尔8月17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法新社)
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左)和沙特外长费萨尔8月17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伊朗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希扬在利雅得会见沙特阿拉伯外长后说,双方会谈成功,两国修复关系的工作取得进展。

伊朗与沙特寻求结束过去的敌对关系并加强合作。路透社报道,阿卜杜拉希扬星期四(8月17日)在与沙特外长费萨尔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德黑兰和沙特之间的关系正走在正确的轨道上,我们正在见证进展。”他补充道,“会谈取得了成功”。

阿卜杜拉希扬的沙特之行是两国断交七年来,伊朗外长首次访问沙特。沙特外长费萨尔于6月份在德黑兰会见了伊朗官员。这两个区域对手于3月份在中国的斡旋下,达成恢复关系的协议

根据该协议,德黑兰和利雅得同意修补外交裂痕,并在敌对多年后重建关系,双方的敌对关系危及了波斯湾地区、也门、叙利亚和黎巴嫩的稳定。

2016年,抗议者袭击沙特阿拉伯驻德黑兰大使馆,以报复利雅得处决一名著名什叶派神职人员,随后沙特与伊朗断绝关系。

阿卜杜拉希扬说:“我们在今天的会议上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良好的讨论。”

费萨尔说,沙特希望看到伊朗总统莱希应沙特国王萨勒曼的邀请到访。他在6月份到德黑兰访问时传递了这一邀请。莱希表示,他将在“适当的时间”前往沙特。

费萨尔表明,沙特热衷于落实中国斡旋的协议中的所有要点,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计划,并补充道,两国大使将在各自大使馆重新开放后就职。

伊朗在6月间重开驻沙特的大使馆,并举行升旗典礼。伊朗官方媒体8月9日报道,大使馆已恢复运作,但利雅德当局尚未证实该消息。

另据伊朗媒体引述伊朗外交官星期天(13日)的话说,沙特驻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领事馆自12日起正式恢复领事活动。

中国通讯社报道,在中国的斡旋下,沙特和伊朗两国代表于今年3月6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对话,中沙伊三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4月6日,沙伊双方签署联合声明,两国宣布即日起恢复外交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