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马拉总统选举 黑马阿雷瓦洛胜选 

阿雷瓦洛将接替右翼总统贾马特成为危地马拉的新任领导人。(法新社)
阿雷瓦洛将接替右翼总统贾马特成为危地马拉的新任领导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危地马拉总统选举落幕,64岁的“黑马”贝尔纳多·阿雷瓦洛(Bernardo Arevalo)大获全胜。

法新社报道,危地马拉星期天(8月20日)举行总统选举投票。根据官方已计算的95%选票结果,阿雷瓦洛获得59%的选票。来自传统中左翼政党的前第一夫人托雷斯(Sandra Torres),截至当晚以36%的得票率位居第二。

报道称,阿雷瓦洛传达的反腐败信息提振了选民的精神。危地马拉选民对贫困、暴力和腐败等问题感到绝望,这些问题让危地马拉陷入瘫痪,迫使成千上万的危地马拉公民移居国外,以寻求更好的生活。

阿雷瓦洛将接替右翼总统贾马特(Alejandro Giammattei)成为危地马拉的新任领导人。贾马特执政期间,多名打击贪污腐败的检察官被捕,或被迫流亡。贾马特还曾打击持批评意见的记者。

危地马拉前总检察长帕斯伊帕斯(Claudia Paz y Paz)对法新社表示,腐败分子“已经逐步控制了所有国家机构”。

阿雷瓦洛是危地马拉首位民选总统胡安·何塞·阿雷瓦洛(Juan Jose Arevalo)的儿子,他在竞选活动中抨击了腐败政客带来的祸害。

在经历了第一轮投票的低投票率和无效票后,选举委员会在星期天投票结束时报告称“投票率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并声明当天没有发生“重大事件”。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危地马拉是拉丁美洲贫困、营养不良和儿童死亡率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危地马拉也是世界上谋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许多谋杀案都是与贩毒有关的帮派暴力造成的。

此外,阿雷瓦洛此前还曾表示,若他当选将寻求与中国大陆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他6月接受危地马拉广播电台采访时说,危地马拉需要努力扩大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本国外交政策须以自身利益为基础,成为自己外交政策的主人。

危地马拉是台湾的邦交国。阿雷瓦洛并未表明会与台湾断交而转与中国大陆建交,他称危地马拉寻求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与台湾和中国大陆维持良好的政治关系。

目前,危地马拉选举委员会已向阿雷瓦洛致以祝贺。阿雷瓦洛说,总统贾马特也已向他发来贺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