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外长: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比“一带一路”倡议更重要

6月12日,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塔亚尼在华盛顿国务院发表讲话。(路透社 )
6月12日,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塔亚尼在华盛顿国务院发表讲话。(路透社 )

字体大小:

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塔亚尼说,意大利与中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将比“一带一路”倡议等单一双边协议更为重要。

路透社报道,塔亚尼(Antonio Tajani)星期三(9月6日)在议会发表讲话时作出上述声明。他重申,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贸易和投资方面都“不尽人意”。

塔亚尼上周末前往北京会见了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王毅在会上说,中意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还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关系超越双边范畴,为中欧关系发展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夏尔(James Char)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解读,王毅的发言说明北京迫切希望游说意大利留在“一带一路”,因为这个G7成员国的退出将削弱“一带一路”的威望,对这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标志性外交政策造成冲击。不过,若意大利议会已做出决定,两国外长对话能发挥多大作用不得而知。

意大利是唯一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G7)成员。意中“一带一路”协议将于明年3月到期,意大利须提前三个月作出决定,否则将自动续签五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