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指责“荒谬” 印度驱逐加拿大高级外交官

成为印度与加拿大争议焦点的锡克教流亡教领袖哈迪普·辛格·尼贾尔遇害案发生在这所宗师那纳克寺庙的停车场。(路透社)
成为印度与加拿大争议焦点的锡克教流亡教领袖哈迪普·辛格·尼贾尔遇害案发生在这所宗师那纳克寺庙的停车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印度政府指加拿大称印度参与6月间一名加拿大锡克教领袖在温哥华附近遇害的事件,是“荒谬”之说,印度已驱逐一名加拿大高级外交官

新德里外交部星期二(9月19日)发布的声明说:“有关印度政府参与加拿大任何暴力行为的指控是荒谬且有动机的。”声明补充道:“我们是一个民主政体,坚定致力于法治。”

在印度发布驱逐令的数小时前,加拿大政府宣布驱逐印度驻加拿大外国情报机构研究与分析部门(RAW)的负责人出境。

法新社的报道引述印度外交部的声明说,新德里的决定反映了其“对加拿大外交官干涉我们内部事务以及参与反印度活动的日益担忧”。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星期一(9月18日)下午在议会反对派的紧急会议上宣布,政府有“可信的指控”,称印度特工与6月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流亡锡克教领袖哈迪普·辛格·尼贾尔(Hardeep Singh Nijjar)遇害案件有关。

印度列尼贾尔为恐怖分子通缉犯,指他在印度发动恐怖袭击,但尼贾尔否认了这一指控。尼贾尔于6月18日在温哥华郊区萨里 (Surrey) 被枪杀,萨里是锡克教主要社区的所在地。加拿大是印度旁遮普邦以外锡克教徒人口最多的国家。

尼贾尔生前主张锡克族应在印度旁遮普邦(Punjab)部分地区以及巴基斯坦的部分地区建立一个独立的锡克教国家,称为“哈利斯坦国”(Khalistan)。

特鲁多本月出席了在新德里举行的二十国集团 (G20) 峰会,遭印方冷待,印度总理莫迪只与他进行简短的非正式会面。上周,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伍凤仪押后原定于10月9日访问孟买的印度行程,两国本月相继宣布,暂停两国的贸易谈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