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少女疑因未守头巾法 遭道德警察殴至昏迷

9月16日,人权分子走上巴黎街头,纪念一年前因没戴头巾,被伊朗警方逮捕和殴打致死的阿米尼。阿米尼之死一度在伊朗引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法新社)
9月16日,人权分子走上巴黎街头,纪念一年前因没戴头巾,被伊朗警方逮捕和殴打致死的阿米尼。阿米尼之死一度在伊朗引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伊朗一名16岁少女因未遵守头巾佩戴规定,而遭道德警察殴打至昏迷。人权组织说,这名少女的母亲已经被当局逮捕。

综合路透社和英国《卫报》报道,两名维权人士星期三(10月4日)说,16岁的阿米塔·杰拉万德(Armita Geravand)因违反伊朗的头巾法,而在德黑兰地铁站遭道德警察的“严重人身攻击”。她现在处于昏迷状态,情况危急。

库尔德人权利组织Hengaw星期四(5日)在社媒平台X上发文说,阿米塔的母亲沙欣·艾哈迈迪(Shahin Ahmadi)已被伊朗安全部队逮捕。

事发时的录像显示,阿米塔在地铁站被其他女孩抬下车,然后被放在站台上,她一动也不动,看起来失去了知觉。

伊朗官媒发布录像称,阿米塔是因血压下降而晕倒,并撞到了车厢的一侧。

《卫报》报道指官媒的视频是剪辑后的版本,并称视频里没有显示地铁车厢内发生了什么事,只能看到阿米塔走了进去,然后被抬了出来,而且低清视频并未清楚显示阿米塔戴了哪种头巾。

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发布了对阿米塔父母的采访,两人称阿米塔没有受到攻击。阿米塔的父亲称已检查所有视频,“事实证明这起事件是一起意外,我们请求大家为我们孩子的康复祈祷”。

伊朗当局过去曾公布对家庭成员的强迫采访,所以网上有人指责阿米塔父母这次发言是受到胁迫的结果。

此外,改革派报章Shargh的一名记者曾尝试前往阿米塔所在的医院了解情况,但被短暂拘留。警方之后限制记者进入医院。

这起事件让人联想到去年因未遵守头巾规定而被捕,并最终死亡的女孩阿米尼(Mahsa Amini)。

伊朗当局坚称阿米尼是因自身神经系统疾病而昏迷死亡,但她的家人拒绝接受这一解释,并称被剥夺了让法医给阿米尼做尸检的权利。阿米尼的事件还在伊朗国内引发了大规模示威。

从那时起,伊朗当局一直在试图重新强化强制妇女戴头巾的规定,但在一些城市的部分地区,这一规定并未完全贯彻执行。安保人员经常在德黑兰火车站巡逻。

同时,伊朗也加大了审查力度。报道阿米尼命运的两名记者仍在狱中,他们被控与外部势力勾结。一些改革派报纸则被关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