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特工队:高盛过早启动国际仲裁

高盛集团星期三在伦敦国际仲裁院起诉马国政府违反协议,没有适当评估高盛担保的资产,以及追回其他资产,要求国际仲裁。(路透社档案照片)
高盛集团星期三在伦敦国际仲裁院起诉马国政府违反协议,没有适当评估高盛担保的资产,以及追回其他资产,要求国际仲裁。(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高盛集团起诉马来西亚政府违反协议,要求国际仲裁。一马公司特工队对此感到惊讶,认为高盛过早启动国际仲裁程序。

《当今大马》报道,一马公司特工队主席佐哈里星期四(10月12日)指出,就高盛需支付马国2亿5000万美元(约3亿4044万新元)临时赔款一事,双方仍在展开“善意协商”。

他说:“一马公司特工队对高盛集团的行为感到非常惊讶,因为双方还在善意协商的阶段,以友好解决任何争端。然而,鉴于最近发生的事件,马国政府将准备回应,并确保这过程遵循既定的法律框架,同时确保马国人民的利益获得保障。”

佐哈里也是巫统蒂蒂旺沙国会议员。他说,高盛有义务在去年8月18日支付2亿5000万美元,但马国政府之后四度同意延长这个期限。

他指出,马国政府每次延期三个月,最新的第四度延期是在11月8日截止。

他说明,这意味着,双方仍处于“善意协商”的阶段,而马国作为受害方则认为,高盛挑起仲裁诉讼仍为时过早,没有适当考虑必要的先决条件。他质疑高盛是为了转移焦点。

路透社周四报道,高盛周三在伦敦国际仲裁院起诉马国政府违反协议,没有适当评估高盛所担保的资产,以及追回其他资产,因此要求国际仲裁。

2020年7月,高盛与时任首相慕尤丁领导的马国政府,就一马公司案达成总额39亿美元的和解协议,其中包括25亿美元现金,以及14亿美元的资产担保。

佐哈里指出,根据这项和解协议,如果马国未能在去年8月18日前回收5亿美元资产,高盛将有义务支付2亿5000万美元的临时付款。

高盛去年提交文件,指与马国政府就赔偿事宜出现分歧,指控马国单方面减少一项资产的8000万美元价值,同时拒绝将大量额外资产纳入赔偿的计算内。高盛指出,双方有三个月的时间解决争端,否则将提交仲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