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个国家在COP28承诺增加可再生能源

12月2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阿联酋迪拜的COP28上发言。美国表示将加强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甲烷排放的限制,并呼吁提高核能发电能力。(路透社)
12月2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阿联酋迪拜的COP28上发言。美国表示将加强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甲烷排放的限制,并呼吁提高核能发电能力。(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近120个国家在星期六(12月2日)的联合国气候谈判中,承诺在七年内将世界可再生能源增加两倍,美国则推动提高核电容量并削减甲烷排放量。

路透社报道,COP28主席贾比尔说,超过一半的国家签署了到2030年将全球可再生能源产能增加两倍、能源效率提高一倍的承诺。然而,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伊朗等主要石油生产国并未加入,最大消费国中国也没有。

清洁能源倡导者对这一承诺表示欢迎,但表示必须逐步淘汰污染较严重的能源。

贾比尔还宣布,占全球产量40%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承诺到2050年实现运营脱碳并遏制甲烷排放。但承诺不包括购买者燃烧燃料时产生的污染,这招致了批评。

美国环境保护署表示将加强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甲烷排放的限制。新标准将逐步取消油井生产的天然气的常规燃烧,并要求对油井和压缩站的甲烷泄漏进行全面监测。

甲烷造成的温室气体变暖约占三分之一,仅次于二氧化碳。能源部门是人为甲烷排放的第二大来源,第一位是农业,占甲烷排放量的四分之一,其中大部分来自牲畜。

美国也带头呼吁20多个国家到2050年将核能发电能力提高两倍。英国、加纳、日本和几个欧洲国家在一份声明中说,核电对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有“关键作用”。

但将核电视为代替化石燃料的更清洁的能源却备受争议,许多环保组织就安全风险和核废料处置发出警告。美国气候特使克里坚称:“如果没有核能,就无法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超过50位世界领导人在COP28大会的第二天发言,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宣布向一个基金捐款30亿美元,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这是华盛顿自2014年以来的第一个承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