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探讨加入澳英美三边安全伙伴

新西兰新总理陆杰锋(右)20日到澳洲进行首次访问,与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左)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法新社)
新西兰新总理陆杰锋(右)20日到澳洲进行首次访问,与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左)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上月底宣誓就任的新西兰总理陆杰锋星期三(12月20日)说,面对“更具挑战性”的世界秩序,他将研究加入澳英美三边安全伙伴(AUKUS)的好处。

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英国、美国于2021年9月15日宣布成立的澳英美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正在澳洲进行首次访问的陆杰锋(Christopher Luxon)说,这项协议着重于共享军事技术。

他也说,美英澳合作开发武器和采购项目将有助于确保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据美国“防务一号”网站报道,澳英美三边安全伙伴协议由两个“支柱”组成,第一支柱是为澳洲提供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潜艇,第二支柱是推动先进能力技术项目,加快人工智能(AI)、量子、先进网络能力、高超音速能力以及电子战等关键技术的协同发展,并应用于军事。

陆杰锋在与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一起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感兴趣的是第二支柱,希望探讨新西兰参与新技术项目的机会。”

美国说过,欢迎新西兰加入澳英美三边安全伙伴,称向新西兰敞开大门。

不过,陆杰锋星期三重申了新西兰的无核立场,他说这没有协商余地。

新西兰和美国互称亲密战略伙伴,但两国的联盟关系因1980年代新西兰禁止美国的核动力或武装军舰访问而中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