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全球数码贸易规则谈判取得三方面实质成果

世界贸易组织电子商务联合声明倡议联合召集人宣布,成员们在瑞士日内瓦举行2023年的最后一轮谈判,就全球数码贸易规则取得实质谈判成果。(路透社)
世界贸易组织电子商务联合声明倡议联合召集人宣布,成员们在瑞士日内瓦举行2023年的最后一轮谈判,就全球数码贸易规则取得实质谈判成果。(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世界贸易组织制定全球数码贸易规则的谈判,已取得三方面实质成果。

世界贸易组织电子商务联合声明倡议(Joint Statement Initiative,简称JSI)联合召集人星期三(12月20日)宣布,成员们在瑞士日内瓦举行2023年的最后一轮谈判,就全球数码贸易规则取得实质谈判成果,涵盖三大方面:一、促进数码贸易;二、开放数码环境;三、商家与消费者信任。

JSI联合召集人分别是澳大利亚、日本以及新加坡。联合文告说:“这标志着从2019年1月开始谈判的JSI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文告说,2020年,数码贸易占全球贸易总额的25%,接近5万亿美元(约6.65万亿新元),且继续快速增长。这些规则将提高JSI参与者的能力,适应数码贸易快速增长,并为各地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实在的利益。

JSI目前有90个参与者,占全球贸易的90%以上。JSI参与者将继续努力,就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共识,包括电子传输关税、开发、电子支付、使用加密技术的资讯通信科技(ICT)产品及电信服务。

JSI旨在2024年完成谈判。展望明年,JSI参与者将重点解决这些问题以及与横向条款和法律架构相关的问题。

新加坡贸工部长颜金勇说:“新加坡对于在JSI电子商务领域达成的一系列重要规则表示欢迎。这标志着经过五年谈判取得的重要里程碑。”

“这些规则对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具有重大商业价值和影响,将助力各方融入全球数码经济,享受数码贸易带来的益处,并推动互操作性和可预见性。”

他说:“重要的是,对于坚定支持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的新加坡来说,这一成就也强有力地证明了世界贸易组织(WTO)持续保持其信誉和制定有意义规则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