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岸田领导能力受质疑 短期内或难走出困境

1月14日上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在石川县轮岛市一处安置点与地震灾民交谈。(法新社)
1月14日上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在石川县轮岛市一处安置点与地震灾民交谈。(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领导的内阁,支持率持续低迷。一项新民调显示,自2023年11月起,岸田内阁的支持率已连续三次低于30%。

共同社星期一(1月15日)报道,能登半岛发生地震以来,岸田几乎每天接受媒体采访发布信息。尽管官邸消息人士自豪地表示,当局在确保二次疏散点等工作“主动且积极地做了安排”,但民众仍然对岸田应对地震的能力表示质疑。

民调显示,有61.6%的受访者认为岸田未充分发挥领导能力。

此外,自民党派系政治集资宴会收回扣问题,也推升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感。有75.1%受访者表明,对自民党承诺将“防止再次发生”的应对机制表示“不期待”。

岸田身边的知情人无奈地称,“回扣问题解决前唯有忍耐。”岸田派干部期许在“春季以后实现涨薪和定额减税”,以此“扭转局面”。

民调显示,当面向自民党的支持群体询问“希望岸田继续担任首相到什么时候”,回答“到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为止”最多,占61.6%,超出了“希望尽快辞职”的占比。

分析表明,日本将在本月26日的召开例行国会,但在野党将加强攻势,岸田短期内或难走出困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