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首次派非政治代表出席亚细安会议

老挝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沙伦赛·贡玛西(右)星期一(1月29日)早上在会场欢迎缅甸外交部常任秘书玛拉丹泰。( 廖慧婷摄)
老挝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沙伦赛·贡玛西(右)星期一(1月29日)早上在会场欢迎缅甸外交部常任秘书玛拉丹泰。( 廖慧婷摄)

字体大小:

缅甸军政府派出了非政治代表、缅甸外交部常任秘书玛拉丹泰出席亚细安外长非正式会议。这是自2021年缅军发动政变夺权以来,首次派非政治代表出席亚细安会议。

老挝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沙伦赛·贡玛西(Saleumxay Kommasith)星期一(1月29日)早上在会场欢迎亚细安外长抵达,玛拉丹泰也在其中。这次是缅甸首次派非政治代表出席,她的出现引起在场大批记者的关注,但面对记者提问,她并未多加回应。随后,各国外长及代表团成员进入会场,玛拉丹泰在缅甸席位入座。

缅甸外交部常任秘书玛拉丹泰进入会场后,在缅甸席位入座。(廖慧婷摄)

玛拉丹泰长期在缅甸外交部工作。网上资料显示,她曾任外交部国际组织和经济署经济司司长、国际组织和经济署总监等。去年11月的湄公河—澜沧江合作第十次高官会在缅甸内比都举行,玛拉丹泰作为共同主席国的代表,与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共同主持了会议。

缅甸军队2021年2月发动政变夺权后,缅军领导人同年4月与亚细安达成五点共识,包括同意停止暴力镇压、与相关各方进行建设性对话等。

然而,这些共识迟迟没有落实,促使亚细安从2021年10月起,不再邀请缅军政府领袖参加亚细安会议,只邀请缅甸的非政治代表出席,但缅甸不曾这么做。因此,这次缅甸派出非政治代表,是否意味着缅甸将采取实质措施落实五点共识备受关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RSIS)副研究员庄志昭早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此举意味着缅军政府可能开始软化它对亚细安的强硬态度,但不是突破性进展。

他指出,相较于前几任亚细安轮值主席,老挝在批评缅军政府方面相对低调,也参加了泰国去年与缅军政府举行的非正式会谈,这可能使缅甸在老挝担任主席国期间,更容易接受与亚细安的接触。“而缅甸希望在亚细安轮值主席交棒给马来西亚前重返亚细安,以结束它在东南亚的政治孤立。”

老挝接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后的首场主要会议——亚细安外长非正式会议,星期一(1月29日)在琅勃拉邦举行。除了讨论亚细安今年的工作重点,南中国海课题以及日益升温的缅甸局势也是主要议题。

这是老挝继2004年和2016年后,第三次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主题是“亚细安:增进联通,加强韧性”。

沙伦赛在开幕演讲中说,地缘政治变化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如武装冲突等问题,将继续给区域和全球带来紧迫的挑战。在这背景下,亚细安须共同努力加强团结,以及抓住发展机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