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和王毅讨论俄罗斯台海和南中国海问题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左)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星期五(2月16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进行会晤。(路透社)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左)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星期五(2月16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进行会晤。(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星期五(2月16日)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进行会晤,双方进行了“坦诚和建设性”的会谈,布林肯对北京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表示担忧。

综合法新社和新华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说,布林肯强调“继续落实”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峰会“所取得进展的重要性”。

布林肯也提出了维护台海和南中国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谈到俄罗斯时,布林肯提出美国对莫斯科正在开发天基反卫星能力的担忧。布林肯在与印度外长苏杰生举行会谈时也提到这点。

米勒说,布林肯在与王毅和苏杰生的个别会谈中都强调,“俄罗斯开发这种太空反卫星武器应该受到关注”。布林肯将在慕尼黑安全会议的其他会谈中继续提出这一问题。

另据新华社报道,王毅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应约会见布林肯。会晤是坦诚、实质和建设性的。

王毅说,去年底,习近平同拜登成功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当前双方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按照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让“旧金山愿景”成为现实,推动中美关系沿着健康稳定可持续轨道发展。为此,双方要坚持遵循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原则,积极探索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美方应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奉行积极务实的对华政策,将拜登总统的承诺落到实处,体现在具体行动中。

王毅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才是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试图改变这一现状的是“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的纵容支持。美方如真想台海稳定,就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将不支持“台独”的表态落到实处。

王毅强调,把“去风险”搞成“去中国”,建“小院高墙”,搞“对华脱钩”,终将反噬美自身。王毅要求美方解除对中国企业和个人的非法单边制裁,不得损害中国的正当发展权益。

为期三天的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星期五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开幕,将讨论乌克兰危机、以哈冲突等全球多个安全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