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加剧海水倒灌 越南农渔业面临数十亿美元损失

2月23日,越南南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金瓯省,在漫长的热浪中,一名农民在旱稻田里看着自己的作物。(法新社)
2月23日,越南南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金瓯省,在漫长的热浪中,一名农民在旱稻田里看着自己的作物。(法新社)

字体大小:

由于渗入耕地的海水增加,越南每年面临数十亿美元的农作物损失。

法新社报道,旱季咸水水位通常较高,但由于海平面上升、干旱、潮汐波动和上游淡水缺乏,海水倒灌有所加剧。据官方媒体VnExpress报道,由此造成的农作物损失可能高达70万亿越南盾(约37亿9000万新元)。

越南环境部的研究显示,损失集中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该地区为数千万人提供食物和生计,被称为“越南的饭碗”。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是最南端的金瓯省,预计可能损失6亿6500万美元(约8亿9000万新元)。

根据星期五(3月15日)在水资源管理会议上发布的研究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在目前的情况下,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果树损失占29%,农作物占27%,水稻占近14%。渔业占30%,相当于超过21万亿盾。”

研究称,预计该地区未来的损失会更大,超过31亿美元。

本月早些时候,水资源部警告称,咸水入侵可能会影响湄公河三角洲约8万公顷的水稻和水果农场。

根据越南国家水文气象预报中心的数据,2023年至2024年该地区的盐分入侵高于平均水平。

湄公河三角洲2月遭遇了异常漫长的热浪,导致多个地区出现干旱,运河水位下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