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汉尼斯:印尼同新加坡打交道需要新思维

字体大小:

外地报章评论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最近获得新加坡法庭发出的逮捕令,要拘捕一名涉及去年林火的印度尼西亚公司的商人,两国关系因此变得紧张。环境局是在这名身份依然不明的商人,没有根据当局的传召出席会面后,向法庭取得逮捕令。

印尼驻新加坡大使馆反复表示,已经对逮捕令提出正式抗议,但新加坡外交部却表示没有接获申诉。

印尼感到不满的原因并不明确。不过,抗议显示,对新加坡试图强迫印尼政府,对去年造成几乎席卷整个东南亚的烟霾的公司采取行动,后者显然感到不快。雅加达的反应显示,印尼政府似乎认为新加坡越权了。然而,新加坡环境局认为,根据2014年的跨境烟霾污染法令(Transboundary Haze Pollution Act),它完全有权力将肇事者控上法庭。公平地说,新加坡的行动是符合逻辑和值得赞许的,但这样做却无可避免的往印尼脸上打了一巴掌。印尼政治人物担心的,主要是如果新加坡的做法成功了,印尼人民肯定会认为这是对印尼主权的侵犯:印尼人可以在一个海外国家被捕和受审。

新加坡的迅速行动,也凸显了雅加达在对付烟霾肇事者上动作迟缓。是的,印尼警方去年是逮捕了数名怀疑涉及非法行为的公司主管,但到目前为止却还没有将他们控上法庭。整个程序缺乏透明度,也让人觉得印尼政府有意隐瞒涉嫌在租借地烧芭,或没有预防烧芭的公司的名字。

我们可以理解为何新加坡外交部形容印尼的反应“让人困惑”。对任何外人来说,这大概是可以接受的说法。然而,大部分印尼人却会把新加坡的举措视为一种侮辱。

一个关键因素是,后苏哈多时代的印尼,还不懂得要如何同今天的新加坡打交道。

对新加坡官僚的效率、新加坡的干净和井井有条,大部分印尼人是羡慕的,因为印尼的情况刚好相反。印尼的中产阶级依然喜欢到新加坡购买奢侈品。在健康出问题时,大部分也会选择到新加坡医院就医。

对于资源丰富的印尼来说,新加坡这个资源匮乏的国家,在经济上的成功是难以充分理解的。这种“得天独厚”的思维是国家迷思的一部分。学生从小就被灌输“资源富足”必将让印尼繁荣起来,成为让世人羡慕的国家的观念,甚至印尼因此在过去成为殖民主义者所觊觎,将来也可能是新殖民主义的目标。大多数印尼人并不明白,今天的发达经济体的繁荣,靠的已不仅是对天然资源的予取予求和商品生产。

许多印尼人是以妒忌心态来看新加坡的。此外,也有许多人相信很多印尼超级富豪把资金转移到新加坡。因此,新加坡被描绘成印尼失败的“代罪羔羊”,即使受过教育的印尼人也有这样的想法。新加坡往往被形容为利用印尼的温厚和容易受骗的本性,想要占尽便宜的咄咄逼人和狡猾的小邻国。

不过,印尼报章刊载的许多对新加坡的指责,却是没有根据的。比如,印尼前空军参谋长察比·哈金(Chappy Hakim)透露,廖内群岛飞航情报区是由新加坡负责管理,这的确是事实,但他忽略不提的,是飞航情报区跨越国界是很普遍的。

印尼自身便管理主权国家东帝汶(Timor-Leste)和属于澳大利亚的圣诞岛的飞航情报区。印尼报章也甚少报道,管理廖内飞航情报区的收益,每年都转交给印尼政府。相反的,国家自豪感和新加坡获取“不公平”好处的课题,却一直被夸大和不厌其烦地重复。

建立同新加坡交往的新思维,现在正是时候。以今天的地缘政治现实来看,苏哈多时代那个印尼必须是东南亚“老大哥”的观念,已经不合时宜了。前印尼总统哈比比嘲笑新加坡为“小红点”的做法也适得其反,新加坡人现在不时以这个“小红点”取得的成就为荣。

从很多方面来看,印尼是东南亚“老大哥”这个谬论,让我们因此感到自满。它没有激励我们向上,却让我们沾沾自喜。我们是不是该醒过来了?

作者居住在泗水。原载5月20日《雅加达环球报》(Jakarta Globe)。叶琦保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