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政预算案

英兰妮:除关注接种疫苗等防疫课题 预算案要让社会与经济变得更强大

字体大小: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也说,政府也将探讨如何推动绿色与可持续发展领域,让它成为能继续推动我国前进的增长领域。

政府将在下来财政预算声明中继续关注接种疫苗等当前医疗课题,并聚焦探讨如何让我国整体社会与经济变得更强大,以及进一步推动绿色与可持续发展,成为我国的增长领域。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昨天(2月6日)走访惹兰固哥“社区联系站”(ComLink)与受惠者互动后接受媒体访问,概括了即将于本月16日发表的财政预算声明涵盖哪些方面。

英兰妮说,应对接种疫苗等当前医疗和安全课题,仍是重要的一环。此外,政府也将探讨如何让我国整体社会越战越勇,让经济变得更强大。

英兰妮说,资助社会支出需要资金,而去年推出五个预算案已让我国财政非常吃紧。

为帮助本地企业和员工渡过难关,避免大规模失业和公司倒闭,政府去年史无前例地推出五个预算案,总拨款逼近1000亿元,其中520亿元来自积累多年的国家储备,财政预估赤字高达743亿元。

英兰妮说:“如果我们要继续推行这些有利于社群的措施,就必须确保我国的经济运作如常,能创造就业机会,有新的增长机遇。因此另一个要探讨的是如何让我国经济变得更强大。”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刚在前天说,帮助员工和企业应变、创新和成长,将是今年政府财政预算的重中之重。

另一方面,谈及可持续发展课题,英兰妮说,除了将可持续生活理念融入人民的日常生活,政府也将探讨如何推动绿色与可持续发展,让它成为增长领域。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已在国会上概括政府将如何在2030年新加坡绿色发展蓝图下,推进新加坡对抗气候变化的议程。

多个政府部门将在2030年前带头与企业和人民合作,在现有基础上为不同经济领域制定更大胆与具体的可持续目标。

英兰妮说:“冠病疫情迫使我们思考一直以来的运作模式,也给了我们重塑未来的机会。这个预算案正好聚焦这方面,不仅要应对现有问题,也探讨我国如何为未来做好准备,取得成长。”

“社区联系站”是应对社会不平等问题重要一环

英兰妮也指出,上一届政府优先关注事项之一是如何应对社会不平等问题,包括关注如何协助租赁组屋的弱势家庭。

她说,前年推出的“社区联系站”是政府应对社会不平等问题的重要一环。

设在惹兰固哥、景万岸—菜市、马西岭和文礼的“社区联系站”旨在依据租赁组屋住户的需求,更好地规划和协调给予他们的针对性援助,特别是帮助孩童,也改善这些家庭的生活情况,受惠家庭约1000户。

负责社会服务整合事务的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去年11月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提及,“社区联系站”应该会从当前试行的四个地点扩展到更多社区。

另外,英兰妮指出,冠病疫情让政府意识到,数码通识(digital literacy)是下来在应对社会不平等问题时,须探讨加强的。

她也透露,今年的财政预算将提供针对性援助,因为我国有些领域有不俗的发展,可能不需要那么多援助,但像航空业、旅游业等,却还是需要支持。此外,相较于其他人,一些社群也可能不需要那么多援助。

“所以政府采取的策略是探讨真正需要援助的是哪些群体,确保所投入的资源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如果我们要继续推行有利于社群的措施,就必须确保我国的经济运作如常,能创造就业机会,有新的增长机遇。因此另一个要探讨的是如何让我国经济变得更强大。

——英兰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