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高层为何频频访华

字体大小:

来源:台湾《经济日报》社论

近日大陆经济指标不佳,美国又不断对大陆科技管制,雪上加霜,但是美国企业家们仍看好大陆市场,访问大陆,包括马斯克、戴蒙等人,而大陆官方也都以高规格接待,反映出“官冷商热”的矛盾现象。

美国总统拜登才刚于G7峰会上,与盟国达成对华共识,要实行“去风险”(de-risk)的政策,即分散投资,将生产线撤出中国,移到其他地方,避免供应链断裂的风险。

但言犹在耳,有许多美国企业高管赴中国访问,其中以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最为高调,他在5月30日到6月1日搭乘专机访问中国,期间大陆官员见马斯克,包括外长秦刚、商务部长王文涛、工信部长金壮龙,以及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

马斯克还在与外交部长秦刚的会晤中特别表示,美中利益交融,如同连体婴般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对“脱钩断链”,希望继续拓展在华业务。

中国是特斯拉全球最大生产中心和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去年在中国销售的Model Y,超过了在美国和欧洲的总销量。马斯克这次在上海,还签约开建美国本土外第一座储能超级工厂,专门用来生产特斯拉Megapack(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初期规划年产商用储能电池可达1万台,储能规模近40GWh(千兆瓦时)。新工厂将于2024年第2季正式投产。

马斯克来访,以及储能超级工厂签约,正是北京为吸引外资所打的强心针;疫情结束,预期发生的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并没有出现,政府公布的资料显示,中国经济严重失速,失业持续恶化,消费疲软,大陆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PMI为48.8,为连续第三个月下滑,且是连两个月处在50的荣枯线下方,外界甚至有中国经济面临所谓的“二次探底”风险。

北京之所以高调接待马斯克与其他的企业高管,显然是为了安抚外资企业,鼓励其继续投资,总理李强在3月的一个论坛,向苹果公司CEO库克等跨国企业高官们也传达了类似的安抚资讯。

最近不仅是马斯克,还有摩根大通的戴蒙、通用汽车的巴拉、星巴克的纳拉辛汉、法国奢侈品集团LVMH的CEO阿尔诺都到北京访问。在企业高管的访问中,最敏感的是高科技业者,一度传出辉达创办人黄仁勋打算赴大陆访问,由于辉达市值一度推至“破兆”,已是全美第五大公司,其所设计的晶片又是此刻美国政府最要管制的人工智慧AI产业,黄仁勋动向引发外界高度关注。最后黄仁勋访问台湾后回美,没有继续前往大陆。

不过黄仁勋对拜登政府将限制美国对中国先进科技领域的投资,是直接反对的,他在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表示,拜登政府对中国祭出的半导体出口管制,让辉达无法将先进晶片销售至全球最大市场,经营上犹如绑手绑脚。

黄仁勋强调,美国进行科技战时必须非常小心,中国对于科技产业来说是极重要的市场,占美国科技行业三分之一,若剥夺美企与中国交易,且没有其他应对措施,将会造成巨大市场损失。中国作为供应链的一环以及终端巨大市场的地位,不可能被取代,且只要美国公司产品无法销往中国,中国就会开始自己着手生产相关产品。

损失中国市场的潜在影响不仅于此,黄仁勋指出,如果美国科技业者因失去中国市场,所需的产能减少三分之一,那就没有人需要美国的晶圆厂,反而会让美国大砸520亿美元(701亿新元)补贴的晶片法案无功而返,空置的晶圆厂只会变成游泳池、蚊子馆。

美国政商关系绵密,这些企业高管的表态,势必将会影响美国行政当局与国会的态度,不过也有人批评,中国大陆正利用手中商业筹码,在把美国企业家当作可以操控的工具,这一波官商互动,将对国际经济的前景,至关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