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主在机场遭遇“青菜刺客”

字体大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博主“玩车小辣”在网上吐槽称,他在长沙黄花机场某餐饮店遭遇误导消费,还碰上了“青菜刺客”。他点单后,店员询问是否“加青菜鸡蛋”,付款后才发现所谓的“加青菜”是一道19元(人民币,下同,3.62新元)的“白灼时蔬”,“而且只有单薄的几根盖在牛肉面上”。“玩车小辣”与商家对质后,店员将三份“青菜”的57元钱退回。

6月2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回复称,机场高度重视消费者体验情况,机场相关管理方空港实业商业管理分公司已对此次事件展开调查。经沟通决定,要求商家下架“白灼蔬菜”,门店粉面类菜品赠送2片青菜,另增加6元“青菜”菜品,并提供免费续加服务。

博主:19元白灼时蔬仅几根生菜

据博主“玩车小辣”称,“点了三碗36元的牛肉面,每份各加了一只18元的卤鸡腿。按理应收费162元(包装另收费)。”点完单后,店员询问“要不要加青菜、鸡蛋?”对此,“玩车小辣”以为是免费加在面里的,就随口回答“要”。

付完钱后,“玩车小辣”一看账单显示228元,觉得很奇怪,“我问服务员要小票,他等了一会才给我,我一看上面写着白灼时蔬19元,三份就是57元。”

在餐饮店给出的菜单里,“白灼时蔬”是一道单独列出的菜品,与牛肉面、卤鸡腿等并列。“玩车小辣”称,他点的卤鸡腿是单独包装的,没有像生菜一样盖在面上。

据澎湃新闻报道,机场方面回复表示,经核实,5月12日19时,博主在机场餐饮店“杨裕兴(机场A4店)”点单三份牛肉粉,要求打包。后,店铺服务员询问是否需要加青菜、鸡蛋、鸡腿,博主回答“都要加”。为方便打包,店员将鸡腿单独装盒,面条、青菜、鸡蛋为一盒。如果堂食,青菜则单独用碟子装。

博主拿到面条时看到青菜分量偏少,当即向服务员质疑,认为服务员询问的是加“青菜”,小票是“白灼时蔬”,并且到手后发现只有单薄的七、八片生菜。当即门店店长就服务员措辞不清造成的误会向博主道歉,询问是否需要退款,博主拒绝。后,店长再次沟通道歉,于19时18分以现金形式退还了三份青菜的费用,共计57元。

事发后,空港实业商业管理分公司与涉事商家沟通,要求其下架“白灼时蔬”菜品,经营的四个门店所有粉面类餐品赠送两片青菜,同时增加“青菜”菜品供旅客选择,份量60g,单价6元,提供免费续加服务。

长沙黄花机场:餐饮基本“同城同价”

有网友认为,三个人三碗牛肉面,三根鸡腿,再加上三份青菜,一共需要228元,也不便宜。也有人称,机场景区价格高一些很正常,你爱吃不吃。

据极目新闻报道,2018年6月,当地媒体《三湘都市报》的一篇《牛肉粉28元 网友卖力为机场打call》的报道称,机场餐饮向来以居高临下的姿态面对普通消费者,但记者发现,近段时间黄花机场的餐饮价格变得亲民起来,3.5元的泡面、10元的卤肉饭、28元的牛肉粉,已成常态。

湖南机场集团空港实业的相关工作人员称,黄花机场已经基本实行了“同城同价”,未来还会推出一些相关举措,继续完善机场餐饮“同城同价”的实行。

然而,就是这篇报道,当时也引发了不少网友质疑。网友“百花起舞8”表示,“同城同价谈不上,牛肉粉非机场价大概也就八九块的样子”。

对此质疑,机场回应表示是“对标五一商圈物价”。对于这个说法,网友同样不买账,认为“同城同价”就是和市区普遍价格相当,而不是拿最高定价的商圈来比,就能说是“同城同价”。

专家:“天价饮食”就是因为资源垄断

机场餐饮贵,被不少人吐槽,一些名人也表示吃不起、吃不下。2023年3月,岳云鹏在微博发文吐槽某机场吃饭太贵,引起了舆论关注。

他称,“一碗酱油面卖88块,想单点一碗还不行,必须点套餐”,而且“面的味道真的很想落泪”,吃完想擦嘴“餐巾纸两块钱一张”,最后他再三表示“特别心疼这个餐厅的老板,机场的房租应该特别贵。”

为什么机场餐饮价格居高不下呢?不少人将其归结为租金问题。有分析称,店铺租金是餐饮经营成本的最大组成部分,机场店尤其明显,机场餐饮店的平均租金,大约是市内餐饮店的两到三倍。

同时,机场商家还具有竞争不大、淘汰率不高的特点。机场所处位置一般较为偏僻,周遭往往没有综合商业区,商家一旦抢占先机,即使服务质量不好、价格昂贵,公众也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

民航专家林智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所谓机场“天价饮食”,最大的原因就是它是一个垄断资源。他建议,从服务旅客的角度出发,一定要加强管制,“不能任由商家想卖多贵就卖多贵,应该采取限制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