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环”了吗?健身成为长假新社交

字体大小: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徐兢

“今天你闭环了吗?”这不是互联网热词,而是健身人士之间的流行语。90后南京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和朋友进行了3个月的“闭环”挑战。所谓“闭环”,是基于华为运动手表的健身APP,在完成APP设置的运动消耗目标后,运动圆环会合上,意味着当日打卡成功。这个假期,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健身大军中,让健身有了社交属性。

线上健身与好友打卡

长假期间,为了和朋友一起参加“闭环”挑战,张女士每天打开健身APP跟练燃脂课程,两节课下来,300千卡目标就能顺利达成。

张女士告诉记者,华为运动手表的“活力三环”具体包括活动热量、锻炼时长和活动小时数,当达成目标后,三环会呈现“闭环”状态,还会激励你继续加油,如“目标达成,恭喜你。”

原来张女士喜欢跟练B站和抖音上的帕梅拉、周六野等网红博主的健身视频,但伴随着线上健身平台将这些“健身达人”的课搬上了APP,她近期主要在Keep上练习。

和张女士依赖健身APP不同,丁女士的健身全靠健身镜。“很多人觉得健身镜是智商税,但体验过后我改变了这种想法,健身镜的教练互动模式让居家有氧运动更有氛围,AI对肢体动作的精准识别也能更好纠正我的发力部位。”

丁女士向记者展示她在Fiture上的运动数据,最佳日消耗达到了600千卡,假期里她把健身数据晒到朋友圈,得到大量点赞、评论。

户外跑湖,健身房“撸铁”

长假期间秋高气爽,许多人选择走出家门,在湖光山色之间约上好友一起锻炼,练完再聚餐,开心指数升级。

“假期有空了更得多锻炼,每天要比平时多跑3公里。”在玄武湖边跑步的南京市民徐先生说,长假第一天,他就跑了13公里,跑完随手发了一个朋友圈:长假记得要分泌多巴胺。

假期吃吃喝喝当然必不可少,但为了避免“每逢佳节胖三斤”的悲哀,健身成了越来越多市民假期的“标配”。“以前国庆放假我大多是白天出去玩,晚上约朋友喝酒,但这个假期我已经约朋友打了几场篮球,爬了几座山。”郭先生说,趁假期可以好好锻炼,把赘肉减一减。

“资深”健身爱好人士假期里则相约走进健身房,用“撸铁”的方式,度过一个充满活力的假期。男士健身喜欢两三人结伴来,用施先生的话说:“可以帮忙搬搬铁片,上大重量时可以保护一下。”

大型健身馆的私人教练周先生告诉记者,假期里很多会员都专门安排了锻炼时间,从上午9点半到晚上8点的课程都排得满满当当,每节私教课1小时,他忙的时候连午饭都是简单扒拉几口,因为下一个会员已经来了。

“健身经济”迎变革未来市场广阔

这个长假,杭州亚运会正在举行,“健身经济”已成为风口。年轻人已经将健身视为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一种潮流符号。据36氪发布的《2021年轻人运动健身报告》,有规律运动习惯的90后和00后,分别占所属年龄群体的76.8%和58.3%。另一方面,他们受“工作太忙”“缺乏场所”“缺乏器材”等问题困扰,期待找到更符合现代生活规律的健身方式。

需求催生供给。年轻人的新健身观,推动健身行业变革。在时间方面,新型健身房多为24小时营业。年轻人即便下班太晚,只要有健身的心,随时都可以练起来。以乐刻为例,在当天晚上11点至隔日早上8点时段内锻炼的人数,占总人数的6.8%。深夜锻炼的人不在少数,且将随社会发展进程加快而增多,新型健身房则弥补了这一新的市场缺口。

市场上还出现了专攻某一项运动的健身房,比如普拉提室、瑜伽馆、拳击馆,甚至是专门给用户做拉伸的工作室。与传统的综合类健身房相比,专项健身房营造出更专业、小而精致的氛围,恰巧迎合了年轻人对精品化与个性化的向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