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着火锅看电影 京城商家把餐厅搬进电影院

字体大小:

来源:香港中通社

作者:庄恭百

你是否有边吃饭边看剧的习惯?若把家中简餐换成餐馆火锅,手机屏幕换成影院巨幕是否会有别样的体验?在北京门头沟区就有这样一家店,消费者可以吃着火锅看电影。该店也凭借这一特色在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被网友屡屡“种草(中国大陆网络语,意为推荐)”。

记者6日来到该火锅电影院,店长王威介绍,该店按照区域有着明确的功能划分,每个功能区的装修风格也大有不同。一楼是传统的东南亚餐厅,二楼是酒吧、咖啡厅、电影院。从二楼电影院的平台上观察,该店是一个仿西式车站建筑,远处的山脉隐约可见。颜值高、花样多的特点满足了当代年轻人对“网红店”的定义。

据了解,和常规电影院一样,该火锅电影院轮流放映当前院线电影,消费者需要先在电影购票平台购票,再到店内点菜。该电影院有四个影厅,每个影厅内设有七个双人沙发座和餐桌,可同时容纳14位顾客就餐观影。电影开场前,工作人员会根据预约情况提前将火锅和菜品摆放到桌子上。

电影开场后,影厅的灯光全部关闭,但每个桌上配备了两个小射灯。这样既不影响观影氛围,又可以让消费者看清菜品。王威介绍,该店为了让“火锅+电影”的模式更加安全和舒适,他们对设施进行了改造。例如,影院内均使用小锅,并搭配没有明火、功率较小的电磁炉,菜品被装在一个精致的九宫格中,以方便顾客就餐。除此之外,影院的通风、控温等设备均进行了相应调试。

“我们看了《非诚勿扰3》,吃了冬阴功火锅,体验非常好。”顾客吴女士告诉记者,她们一家人从市区来门头沟爬山,以往吃饭看电影至少需要三四个小时。这种方式既增加了新鲜感,又节省了时间。

王威表示,由于影厅观影人数不多,有些组队来的顾客选择“包场”。“熟人之间在这一场景下更加放松,像是在家中客厅的聚会,但是比家宴菜品更丰富,电影效果更好。”王威说道。

不少消费者被这样的创新方式所吸引,驾车数十公里也要前来“打卡”。顾客梅女士是从小红书上看到的门店信息,她认为这种新的娱乐模式“氛围感”满满。但是她也对“网红模式”表达了隐忧:吃饭和看电影都需要投入大量精力,二者同时进行有可能导致电影没看尽兴,饭也没吃好的状况。

事实上,这并非是北京首创,“火锅+电影”的商业模式最早出现在“火锅之都”成都。随后在北京、广州、杭州等地逐渐落地。此前,不少餐饮商家引入全息投影用餐场景,但是其商业逻辑仅仅是为了提升用餐环境。

业内人士指出,和大多数网红店一样,前来消费的大都是喜欢新鲜事物的年轻消费者。尽管商家在用户体验上做了大量工作,但“火锅+电影”并不是一个复购率很高的生意。另有专家表示,这种新业态有大量的消费群体,有一定的市场需求,是消费市场多元化发展的表现,值得肯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