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电子产品 影响孩童身心

两岁以上的孩童每天看屏幕的时间应限制在一或两小时内。(档案照)
两岁以上的孩童每天看屏幕的时间应限制在一或两小时内。(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三月学校假期来了,一些父母可能容许年幼孩子有多一些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多接触屏幕,对孩童发育有何影响?且听本地儿科医生的看法。

莱佛士儿科医疗中心儿科顾问医生赤特拉指出,孩子出生后的首几年,语言发展至关重要。这是大脑最易学习新语言和建设沟通途径的时候。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孩童能学习说话和沟通。

经常使用电子产品和触摸式荧幕,由于缺乏亲身探索,会影响孩童的精细运动协调发展。

其他健康风险还包括:长时间不良的坐姿,以及久看屏幕而使眼睛疲累。不过凡事都有两面,并非所有使用电子和社交媒体都是无益的。

赤特拉医生说,适当使用的话,可让孩童提早学习及接触到新概念、新知识。“我会鼓励家长慎重选择教育和亲社会的内容。选对节目,可助3至5岁孩童提高认知以及语言能力。”

他建议,父母应定期审查孩童所观看的内容,以确保合适。

两岁以下孩童 不宜接触电子屏幕

不建议两岁以下的孩童接触电子屏幕,因为这个年龄层的幼童认知、语言、社交情感等的技能仍在迅速发展中,需要值得信赖的看护者陪伴,与他们一起动手探索和进行社交互动。

至于两岁以上的孩童,每天看屏幕的时间应限制在一或两小时内。

赤特拉医生提醒,即使让孩童接触电子屏幕,也不该牺牲和孩子培养感情的时间。建议家长陪同孩童一起看屏幕,而不是让他们自顾自的对着屏幕,以帮助促进他们的学习,也有更多的交流。

此外,家长也应鼓励孩童进行其他促进脑部发展、互动性的活动,如玩耍和阅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