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公干如何调适心理问题

出差者要独自一人待在异地数日、数周甚至是数月,可能会感觉自己被隔绝。(iStock图片)
出差者要独自一人待在异地数日、数周甚至是数月,可能会感觉自己被隔绝。(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出国公干看似美差,其实不然。近期的一项研究调查显示,商务旅程可对员工的心理健康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出国公干时突然焦虑症发作该如何应对?

出国公干对于长时间待在办公室的上班族来说,看似一项美差,但由国际SOS基金会与英国金斯顿大学连同“Affinity Health at Work”职业健康心理咨询与研究组织近期的一项研究调查显示,为了工作任务而展开的旅程可对员工的心理健康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这项调查是通过系统性地分析过去与国际商务旅行的心理健康问题相关的学术报告,再结合八个雇用大量国际商务旅行者或与他们合作的机构决策人的访问,发展成为一项调查问卷,并且分析195份国际商务旅行者的回应所得出的结果。受试者当中,有27%表明在出国公干时抑郁加剧,23%表明焦虑加剧,45%感受到压力增加,31%有情绪上的疲惫感,41%表示心情受到负面影响。

亚太区精神健康案例增18%

国际SOS医疗主任刘健伟医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抑郁与焦虑是全球两种较常见的精神健康疾患。国际SOS的个案调查数据也显示,去年亚太地区的精神健康相关案例增加了18%。他说:“虽然很难确定这些疾病越来越常见的原因,但这或许是由多种因素造成,如人们对精神疾病的意识增加,或是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与前几代相比有了改变。普遍存在的这些问题意味着我们应该采取行动来解决。”

他指出,商务旅行对个人的影响包括外在层面,如欠缺休息,饮食不规律,难以遵循日常运动锻炼,以及心理层面如长时间离开至亲,缺席家庭活动,工作量增加,工作时间和非工作时间的界线模糊,以及缺少情感支持等。

与此同时,若出差者在出发前没有旅行风险缓解建议的渠道,或在异地发生内乱、自然灾害或流行病等情况时没有全天24小时的援助途径,可能会对自身安全以及这类风险影响本身职务而产生不必要的压力。若出差员工的心理健康经常受到忽视,可能会降低他们的工作效率和业务运作的持续性。

人在异地焦虑症发作该怎办

焦虑症在异地突发怎么处理?

刘医生提醒,当紧急状况如焦虑症突发时,应专注于做深呼吸,远离拥挤的环境也许有助于缓解这状况。他建议尽快联络可以提供紧急援助的亲友,而受过专业培训的医疗人员则可评估个人情况,并确定是否需要进一步的监测或治疗。

经常出差者也可以采取以下有益于心理健康的建议:

·在旅行前后及旅途中安排休息及恢复体力的时段,如在机场和飞机上好好歇息而不是工作。

·维持健康的生活作息,如定期运动,确保饮食营养,睡眠品质佳及饮酒适量。

·集中在旅游的积极有益层面。

·与没出差的经理和同事安排好工作计划,如分担工作,也向工作团队简要说明在出差期间由他们来协助,以及如何联系自己。

如何觉察出差者情绪症状

在职场上应该如何知道身边的同事是否正面临着心理上的难题?刘医生说:“在应对压力或是处理心理难题时,若当事人觉得自己很难在最后工作期限前完成任务或无法集中精神,抑或发生不属于正常行为的情绪爆发时,都须要注意。”

其他症状还包括易怒、坐立不安、失眠、对事物欠缺兴趣和过度饮酒等。由于这类症状表现相当多元,刘医生认为重要的是,雇主要创造出一种使员工觉得公司关心他们身心健康的工作文化与环境,让员工可以放心且愿意透露自己的状况,并在发现自己有心理健康问题或是面临这类风险时,与同事和经理交谈。

另一方面,商务旅者的亲友也可以适当地表达出关心。毕竟要独自一人待在异地数日、数周甚至是好几个月,可能会感觉自己被隔绝。刘健伟医生说:“庆幸的是,今日的科技发展可以轻易克服地理限制。通过短信、语音和视频电话与家人朋友定期保持联系,让出差者意识到身边有支持以及感到欣慰。”

与出国公干的家人或朋友经常保持联系能让他们更易察觉到出差者是否出了什么问题。亲友也能适当地表达出对出差者工作上的认可,同事也应遵守约定的联系时间给予支持,而不是在工作时间之外还联系出差者,增加他们的压力。

哪里寻求援助?

在本地,新加坡心理健康协会、心理卫生学院及国家福利理事会都是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的机构。在国外,国际SOS连同合作伙伴职选(Workplace Options)为世界各地的商务旅者与外派人员,以及他们的家人提供心理健康支持服务。(网站:www.internationalsos.com;本地热线:63387800)

刘健伟医生透露,无论是身在何地都可通过60多种语言的电话咨询,获得专业保密的短期心理辅导。在通话过程中,当事人也会接受评估,专员将针对问题来决定当事人应采取恰当行径,包括考虑个人的强项来提出解决方案。

刘健伟医生指出,商务旅行对个人的影响包括外在层面,如欠缺休息,饮食不规律,难以遵循日常运动锻炼,以及心理层面如长时间离开至亲,缺席家庭活动,工作量增加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