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饮食非人人适合

字体大小:

少吃碳水化合物,重点摄取脂肪,就能达到减肥的作用?这是当红的生酮饮食(Keto Diet)的“卖点“之一。

初次接触这个饮食法的人,或许看到不少成功例子而被吸引,并认为这是个相对容易达成目标的减肥法。生酮饮食到底应该怎么吃?它有哪些潜在的副作用?往下看,有图文解说。

不吃碳水化合物 热量从哪儿来?

生酮饮食是个必须严格遵守的减肥法,其基本原则是75%脂肪、20%蛋白质,以及仅5%的碳水化合物。

我们每日所须的热量与性别、体重、年龄、活动量等有关。以2000卡路里为例,遵循生酮饮食意味着可摄取165克的脂肪、40克碳水化合物,以及75克蛋白质。40克碳水化合物到底有多少?一碗白饭大约有62克碳水化合物,而一条香蕉则有27克。

跟一般饮食相比,生酮饮食的碳水化合物大大减少,那能量从哪里来?在正常状态下,身体需要的热量来自碳水化合物转化而成的葡萄糖。

当碳水化合物摄取量减少时,与其燃烧碳水化合物,人体最终会燃烧脂肪,并制造一种称为酮体(ketones)的酸,从而达到减重的效果。

生酮饮食看似减肥的“灵丹妙药”,不过,这个饮食法是近年来才流行起来,没有人真正知道它对身体有何长期影响。由于这个饮食法将谷类、豆类和某些果菜排除在外,这意味着身体将无法从这些食物中摄取营养。

营养治疗师叶维铭早前接受访问时指出,完全不吃含有碳水化合物的水果和全谷物,可能出现便秘问题;不吃果菜和乳制品,可能因为钾不足而抽筋。

更严重的后果是酮酸中毒(ketoacidosis),心脏、肌肉和神经受损,如不及时医治或会致命。

慎选脂肪避免心血管疾病

营养师赵怡也说,生酮饮食强调高脂,结果可能摄取过多不健康油脂如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风险。

如果同时面对某些健康问题,例如肾功能衰竭或糖尿病,负面后果更显著。赵怡说:“从高蛋白质食物摄取热量,会增加肾脏负担。患有糖尿病或正在服用低血糖药物,也可能失去意识或出现头晕和虚弱症状。”

生酮饮食还有什么副作用?哪些人不适合?来看下面的图文解析。

20201203_lifestyle_keto01_Large.jpg

20201203_lifestyle_keto02_Large.jpg

20201203_lifestyle_keto03_Large.jpg

20201203_lifestyle_keto04_Large.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