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盖被子捂出汗 低烧就会退?

低烧时,只要多盖被子,把汗捂出来,烧就会退了?(档案照)
低烧时,只要多盖被子,把汗捂出来,烧就会退了?(档案照)

字体大小:

感冒发烧,尤其是低烧时,有的人认为,只要多盖被子,把汗捂出来,烧就会退了。这做法是否有根据?任何类型感冒都有效吗?《新明日报》《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

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捂汗就是中医所说的“解表”。多盖被子,捂出汗来,达到降温解表的效果,但是汗是不能随便捂的。

低烧初期,体温略超过37摄氏度的时候,多盖一床被子,待微微出汗的时候,用毛巾擦干身体,捂汗就完成了。

不过,捂汗有个度,不能一直捂。出汗过量的话病人容易虚脱。也不是所有的发烧都适合捂汗。如果长期发烧同时冒虚汗,再捂就会加重病情了。

另外,病毒感染引致的感冒时,患者可能感觉身体很冷,自然就想多盖被子。不过,对于这类型的感冒,捂被出汗并不能把病毒排出体外。病毒引起的感冒,必须等人体免疫系统战胜病毒后才能痊愈;如果捂被,大量出汗,极易引起脱水和虚脱,使得抵抗力降低,病情进一步加重。

建议感冒患者应多喝白开水,以利于及时补充体液和排出体内毒素。

邹医师提醒,感冒分很多种,一味以捂汗应对感冒的做法并不科学,治疗感冒一定要辨证治疗,不可以用“捂汗”一刀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