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中共三大时代

字体大小:

中共十九大闭幕,选出新领导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是继毛泽东、邓小平之后第三个党章内有冠名的思想、理论,也标致着三个中国共产党的大时代。

毛泽思想是中共建国前后的指导思想,是原始的共产主义思想,是革命的思想,是打倒地主、财主、共地主、财主的产的思想。

但是,原始共产主义的结果是经济发展落后,做也三十六,不做也三十六,还有谁愿意努力工作?终于,出现了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但改革开放挑战原始共产主义。

中国共产党究竟是姓社还产姓资,一些老共产党人无法了解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是不是偏离了原始的共产主义,而邓小平本人也是中国共产党打天下的主要人物之一。

但是,为了不让中国长时间的停留在“革命”阶段,共产落后,邓小平推出了“不论是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猫就是好猫”的理论,暂时把姓社姓资的争论放在一边,认为中国共产党仍处于社会主义初阶的时代,要不断的摸索,这就是“邓小平理论”。

之后,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及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都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的摸索阶段提出来的。不少西方的政治观察家都以为中国实际上已经走向资本主义,中国共产党是不是走向资本主义的争论关系着一个最重大的原则。那就是如果中国真的走向资本主义,中国共产党凭什么基础在中国一党专政?

终于,今年中共十九大,确定了中国依然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思想理论基础,那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后中国要走的大方向依然是社会主义,既然中国依然在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就有专政,控制一切的理论基础,正如过去几千年,当皇帝的人都自称是“天子”,即“天的儿子”,替“天”统治“天下”。

习近平眼中的新时代的中国又是什么?

简单的说,就是走向强国之路,但也坚持走社会主义的方向。中共十九大开会期间,人民大会堂上挂上“不忘初心”的布条,“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许多年前中国共产党打天下的初心。那,就是要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的中国,社会主义中国经过“站起来”、“富起来”,现在要“强起来”,目标就是在204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之前强起来,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当然,今日的中国也已经相当强大,特别是经济,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来的目标当然是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且也是军事强国。

什么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呢?习近平的要求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老有所养”,七大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