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双赢

字体大小:

“不喜欢双赢,是人的劣根性……”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个小镇中,一位商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第二个商人来了,开了餐厅,第三个商人开了超市,小镇很快就繁华了。

另一个小镇,一位商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第二个来了,开了第二个加油站,第三个、第四个看到生意好,也来开加油站,后来这个小镇加油站恶性竞争,大家都玩完了。

从改变自己开始

世人大多希望“我胜你败”,不喜欢“双赢”。这是人的劣根性,如果大家都能有双赢的概念,不是一团和气吗?但要改变大家对双赢的看法,必须从改变自己,改变自私的心态做起,我们可以如何改变?三点参考:

一、要想到共有共创:在这个世界上,天地万物应共生共存,共荣共有。假如我富有全世界的土地,谁来耕种呢?假如我富有全世界的银行存款,谁来使用呢?所以“共有”的思想才能使国家社会安邦定国,也才能使不同行业的人都有发展的空间。如果大家想到的都是“独有”,非要拼个你死我活,而就算苟活也只剩下半条命,打市场还有赢的机会吗?

二、要想到有进有退:社会上,一般人和人相处,太过计较,太过认真,不肯妥协,即使亲如兄弟,也会兄弟阋墙,亲如婆媳,也会婆媳相争。假如彼此能互相妥协,像跳探戈一样,有时你进我退,有时我进你退,那么大家各有好处,不是比斤斤计较,恶斗连连来得更好吗?

三、要想到和平共荣:人与人,都要互相尊重、包容、平等,有这样的精神,才有做生意的诚信,才能把生意做大。很多人有这样的迷思,以为抢占是最好的生意手段,但其实最好的手法是把生意的份额做大再做大,你有我有大家有,这才是市场经济最大的动力。所以,我们要争取创造一个“和平的竞争环境”,才能有共荣的蓬勃。

经营之道

社会上流行谈 “蓝海策略”;所谓的“蓝色”,相对于“红海策略”来说,就是要开创尚未被开发的全新市场、创造独一无二的价值等“新”商业手段作为解決方案。大意其实就是要商家朋友,不要彼此恶性竞争,杀得两败俱伤,而是透过柔性管理,找出新的发展之道,彼此共荣共有、共创双赢,这才是最好的经营之道。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8》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