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嬿青:娉婷而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王赓武教授夫人听着丈夫细述他们如何结识,没有说话,笑一笑一低头,一种油画般的欲言又止。(Isha Wang摄)
王赓武教授夫人听着丈夫细述他们如何结识,没有说话,笑一笑一低头,一种油画般的欲言又止。(Isha Wang摄)

字体大小:

小女18岁,她拍了一位85岁的老人,被一种不可名状的美打动,这是否也是当年才20多岁的邢广生被50岁的黄逸梵吸引的一个理由?美,有时不期而遇,又不可名状!


照片中的美人是著名历史学家王赓武教授的太太林娉婷女士,小店有幸接待过王教授夫妇两次。女儿眼快手快,用相机捕捉到这动人时刻。夫人优雅知性,目光低垂,灰白头发梳理整齐露出耳朵,浅紫的耳钉恰到好处地映衬着枣红的丝质衬衫。烟灰绿的背景和烟灰白的头发在比较暗的光影里勾勒出强烈而淡淡的诗意。我并未和夫人交谈,两次都没有,一来我要张罗里里外外的各种事,二来夫人比较瘦弱,看得出来身体比较弱,谈话较少。但是即便不说话,她自带知性美人的剑桥文学气息总让人想多看她几眼。


夫人第一次来店是去年3月,早报的安排,今天回想起来真是一场世纪见面。当时早报编辑余云、记者林方伟、黄向京找到张爱玲母亲黄逸梵在南洋的忘年闺蜜,现年95岁的华文教师邢广生,邢老师的访谈和她展示的与张爱玲母亲的书信震惊了两岸三地文学界、学术界。而一封书信也引出了王赓武父母当年通过邢广生与黄逸梵在伦敦结识,王赓武在50年代与黄逸梵有过数面之缘。趁邢老师去年3月在新加坡期间,余云安排他们在我的店里见面吃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