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兰芝 - 绿色之旅及二战遗迹

字体大小:

你印象中的新加坡,是否只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不见农场和田园,不见历史遗迹?

为让你更认识新加坡,我们将带你到克兰芝走走,看看充满绿意的农场和天然的湿地,外加二战的遗迹,来一趟非一般的绿色之旅兼历史文化之旅。

1. 克兰芝农场 田园风光

相对于中央商业区的繁华,位于新加坡西北部的克兰芝更多的是绿色的风光,让人心旷神怡。

克兰芝一带的农场主要设在克兰芝大道、林厝港路和泛岛高速公路惹兰峇哈(Jalan Bahar)出口的范围内。这里有超过100家农场,其中约有20家开放给公众参观,当中包括Bollywood Veggies农场、裕廊牛蛙场和夏氏牧羊场等。

位于林厝港6巷的裕廊牛蛙场(Jurong Frog Farm),针对不同年龄层预备了各种导览活动,让人认识牛蛙的养殖和农场的运作。为让大都会的孩子们轻松学习,农场特地聘请一位学前教育专员,负责为孩童设计各种活动。当然,你也能在这里品尝牛蛙小吃。

20170_stb_0001_Medium.jpg
裕廊牛蛙场饲养的牛蛙。(档案照)
20170_stb_0002_Medium.jpg
牛蛙饲养场开放给公众参观。(档案照)

来到Bollywood Veggies有机农场,你不但可以体验田园生活,还能参观小型食物博物馆,学烹饪、学种稻、学摘菜等,更能品尝由农场栽种的蔬菜所煮成的食物。

20170_stb_0003_Medium.jpg
Bollywood Veggies开放参观,让人认识各种蔬果、香料。(档案照)
201707_stb_16_Medium.jpg
访客可在Bollywood Veggies的餐厅吃到摘自菜园的蔬果,也可以在Bollywood Veggies购买新鲜的有机蔬菜。(档案照)

夏氏牧羊场(Hay Dairies)则是新加坡唯一的牧羊场,饲养了1000头羊。主人夏净龙在养羊之前,曾经是猪农。对他来说,牧羊场不只是工作的地点,更是一家人居住的地方。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喂羊吃草、观看挤羊奶,也可以买到新鲜的羊奶。

20170_stb_0006_Medium.jpg
夏氏牧羊场是新加坡唯一的牧羊场,饲养大约一千头羊。(档案照)
20170_stb_0007_Medium.jpg
孩子们参观夏氏牧羊场,可以近距离触摸小羊。(档案照)
20170_stb_0008_Medium.jpg
夏氏牧羊场生产的新鲜羊奶。(档案照)
Jurong Frog Farm
地址:56 Lim Chu Kang Lane 6, Singapore 719164
Bollywood Veggies
地址:100 Neo Tiew Road, 719026
Hay Dairies
地址:3 Lim Chu Kang Lane 4, Singapore 718859

2. 克兰芝湿地 自然生态

20170_stb_0009_Medium.jpg
风景优美的克兰芝湿地,设施包括观望台。(档案照)

位于克兰芝蓄水池西北边的克兰芝湿地(Kranji Marshes),与双溪布洛湿地保留区相邻。

克兰芝湿地占地56.8公顷,是170种鸟类、54种蝴蝶和33种蜻蜓的栖息地,也是新加坡面积最大的淡水湿地之一。

湿地分为两大园区,第一区开放给公众自由参观。游人可从称为“克兰芝关口”(Kranji Gate)的入口进入,沿着长约一公里的梁宙2巷(Neo Tiew Lane 2),欣赏周围葱绿的树林。来到湿地后,可拾级登上10米高的鹰塔,瞭望四周的自然风光。

20170_stb_0010_Medium.jpg
克兰芝湿地称为“克兰芝关口”的入口处。(档案照)

第二区则是自然保育区,仅开放给预先报名随团参观的游人。这里有丰富的自然生态,是多种鸟类如黑眉苇莺、蓝冠短尾鹦鹉、蓝耳翠鸟、肉垂麦鸡等的栖息之所。

两个园区内都设有步道、观望亭和鸟类知识告示牌,图文并茂,让访客进一步了解湿地的生态系统。

Kranji Marshes
地址:11 Neo Tiew Lane 2, 718814

3. 克兰芝历史景点 二战遗迹

亚洲最大的二战纪念公坟,就坐落在新加坡北部的克兰芝和兀兰一带。走一趟“克兰芝历史文化之旅”,你就能发掘鲜为人知的克兰芝历史景点。

遗迹1:阵亡战士公坟

20170_stb_0011_Medium.jpg
埋葬二战军人的克兰芝阵亡战士公坟。(档案照)
20170_stb_0012_Medium.jpg
克兰芝阵亡战士公坟是为了纪念在二战中为保卫新加坡而战亡的英国和共和联邦将士。(档案照)

从兀兰路转入窄小的支路,左边是宽阔的绿地,右边则是茂密的灌木丛,再驱车约300米后右拐,映入眼帘的便是高耸的白色大门,背后则是庄严肃穆的公坟。这里就是克兰芝阵亡战士公坟(Kranji War Memorial),也是亚洲最大的二战纪念公坟,纪念在世界第二次大战中为保卫新加坡而捐躯的英国和共和联邦士兵。

沿着精心修剪过的翠绿草坪步上公坟,左右两边整齐排列着4500个墓碑。另有2万5000人的遗体因无法辨认,只能将名字刻在几个大石碑上。

除了纪念战争中牺牲的勇士,二战公坟也是新加坡第一任总统尤索夫伊萨和第二任总统薛尔思医生的长眠地。

20170_stb_0013_Medium.jpg
新加坡首任总统尤索夫伊萨的公墓也设在二战公坟内。(档案照)

踏入公坟,花香扑鼻而来,坟场内干净整洁,还有清脆的鸟鸣声,勤劳的园丁们把这里打理成幽静美丽的公园。在园内可以瞻仰战争墓园、国家公墓、阵亡战士纪念墙和军人公墓。

地址:9 Woodlands Road, Singapore 738656

遗迹2:日军登陆地点

1942年2月8日,日军从莎琳汶(Sarimbun)和林厝港的海滩登陆,令原本预料日军会从东北部和近乌敏岛一带攻入的英军指挥官Arthur Percival中将招架不住。如今,这里能见到一个由木条搭起的码头。

地址:Lim Chu Lang Lane 6C

遗迹3:启信屋

距离日军当年登陆地点不远,在林厝港码头的尽头,有一栋白色外墙的浮脚楼竖立在海边,这栋殖民地时代的旧建筑就是“启信屋”(Cashin House)。这也是当年日军入侵新加坡时,与捍卫新加坡的澳大利亚军展开激烈搏火而死伤严重的地方。

20170_stb_0014_Medium.jpg
二战遗迹启信屋,距离日军当年登陆地点不远。(档案照)

日军战胜时,在这里建了一个神社。据说,二战后,屋主要找人拆掉这座神社时,没人敢包下工程。

这栋老屋建于1902年,原本属于著名律师霍华德·启信所有,他去世之后,房子由女儿接手,后来正式归还给新加坡政府。

地址:Lim Chu Kang Coast

遗迹4:克兰芝营房

20170_stb_0015_Medium.jpg
克兰芝营房外观。(档案照)

克兰芝营房(Kranji Army Barracks)曾是克兰芝兵营,用作军事基地以及武器和弹药的储藏处。日军在1942年入侵新加坡后,占领了该营房,并把它改为战俘营。

克兰芝营房是目前仅存的几个建于1930年代的军事建筑之一,虽然它未对外开放,但公众能站在篱笆外欣赏它半圆形屋顶等建筑特色。

地址:Kranji Way(过了克兰芝蓄水池往Woodlands Road的方向,靠近 30 Kranji Way, Singapore 739440)
(注:克兰芝营房原为军营,目前已不使用,因此无确切地址。)

增添图说:增添地图.克兰芝景点地图

【本特约系列由新加坡旅游局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