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民众若严守防疫措施 专家:放宽限制不成问题

细菌免疫学专家林传盛博士说,只要马来西亚公众严守规矩,放宽防疫管制并不是问题。(彭博社档案照)
细菌免疫学专家林传盛博士说,只要马来西亚公众严守规矩,放宽防疫管制并不是问题。(彭博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在冠病病例与日俱增之际放宽了防疫管制,结果引起批评。不过,公共卫生专家认为,当局的做法不成问题,重点是民众必须自律并遵守标准作业程序。

槟城、霹雳、吉兰丹、森美兰、布城及纳闽的有条件行管令(CMCO)周一起解封,但特定红色疫区或县属除外。这些州属接下来的防疫措施将根据管制更宽松的复原式行管令(RMCO)执行。雪兰莪、吉隆坡及沙巴的有条件行管令则延长至12月20日。

由于马国近期新增病例未减,当局的这个决定引起了关注甚至谴责。

不过,公共卫生医学专家何志伟教授认为政府的做法没有问题。他告诉“星洲网”,冠病病毒已经遍布多个社区,因此防疫重点已并非是否允许人们跨州或跨县,而是民众必须时刻遵守标准作业程序,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保持社交距离和避免到人多的地方等。

细菌免疫学专家林传盛博士支持这个说法。他说,上述标准作业程序已证明能有效控制冠病疫情,所以只要公众严守规矩,放宽防疫管制并不是问题。

卫生总监诺希山昨天通报,新增确诊冠病病例有1012起,是连续六天过千。

新增病例最多的州属是雪兰莪(417起)、沙巴(271起)、柔佛(108起)和吉隆坡(98起),累计病例增至7万5306起。昨天新增死亡病例四起,都在沙巴,全国累计死亡病例为388起。

马国目前有1万零862起具传染性的活跃病例,其中126名患者在加护病房,62人需要呼吸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