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学院合并,校名也跟着合并!

字体大小:

教育部今天(11日)公布明年合并初院的新校名,意味舆论猜测了长达8个月的合并初院新校名终于尘埃落定。现在就让zaobao.sg带你了解这次新校命名与众不同的地方。

table_110118_updated_Large.jpg

校名十分“敬老尊贤”

教育部是在去年4月宣布,由于生育率下降影响学生人数,8所初院将从2019年起合并为4所,以集中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完善的学习机会。这项宣布立刻引起了热烈讨论。

经过8个月的酝酿,新校名11日正式公布。简单来说,教育部这次是采用合并2所学校名字的方式,命名4所新校。然而,谁的名字排在前面,谁的名字排在后面,也考功夫。在这方面,资历倒是一个不错的标准。教育部在敲定新校名时,就以辈分排前后,历史较悠久的初院名字排前面,较新的初院名字排后面。

以此类推,安德逊初院(1984年创校)和实龙岗初院(1988年创校)合并后,取名“安德逊实龙岗初院”;2005年创校的星烁初院和1988年创校的义顺初院合并后,取名“义顺星烁初院”;美廉初院(2003年)和淡滨尼初院(1986年)合并后,取名“淡滨尼美廉初院”;裕廊初院(1981年)和先驱初院(2000年)合并后,命名为“裕廊先驱初院”。

此次命名非一般

按照以往中小学合并的前例,两所学校合并后一般只会采用其中一方的校名。较普遍的做法是,合并学校沿用哪间校址,就保留那间学校的名称。

除此之外,各取两校个别中英文名字的做法也有。例如,博理中学(Balestier Hill Secondary)和培德中学(Beatty Secondary)2017年合并之后,新学校的英文名字为Beatty Secondary School,华文名字则采用博理中学。

其他安排还有:取一个全新的名字。云海中学(Coral Secondary)和实乞纳中学(Siglap Secondary)2016年合并后,便采用了全新校名——美廉中学(Meridian Secondary)。

这次合并校名直接合并了两所学校全名的做法相当罕见。以初院而言,这样的做法应该是前所未有的,只有中学方面有前车之鉴。譬如,华侨中学(The Chinese High School)和华中初级学院(Hwa Chong Junior College)在2005年合并后,取名为华侨中学(Hwa Chong Institution)。

针对这次合并初院的命名,教育部表示,当局考虑了初院的历史与遗产,以及利益相关者和这8所学校的观点。各初院校长也同各校的咨询委员会、职员和校友协会举行交流会,探讨不同命名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去年4月宣布8所初院合并后,引起了部分校友的强烈反应。以历史最悠久的裕廊初院为例,其校友会和咨询委员会在面簿发起活动,呼吁其他校友按“赞”,支持母校在并入先驱初级学院后仍保留校名。该面簿至今已累积超过5000个“赞”。

或许是这些坊间活动奏效,教育部这一次选择保留了所有初院的校名。这意味8所初院的旧校友们至少在名字上,都能感受到母校的延续,是皆大欢喜的局面。

20180111_news_jc2_Large.jpg
裕廊初院校友会和咨询委员会在面簿发起活动,支持母校在并入先驱初级学院后仍保留校名。(面簿截图)

“实龙岗初院”不在实龙岗?

不过,学校名字统统保留下来,也会造成“此名非彼名、此地非彼地”的特殊情况。譬如,受影响的实龙岗初院,目前坐落于实龙岗路上段。与安德逊合并后,初院将搬到安德逊初院原址,也就是宏茂桥,但合并校名将依旧保留实龙岗这个地名。

同样的,淡滨尼初院与美廉初院合并后,将从淡滨尼搬至白沙一带的美廉初院原址,合并校名保留淡滨尼这个地名。而裕廊初院与先驱初院合并后,将从裕廊搬至德惠一带的先驱初院原址,合并校名也保留裕廊这个地名。

其实,本地不少学校的校名会直接采用所在区的地名,譬如友诺士小学和盛港中学。3所合并初院校名里将出现与所在地不符的地名,是否会对学校师生或大众造成混淆还不得而知,但能肯定的是,这样的学校命名方式在本地实属罕见。

20170420_news_jcmap_a_Small.jpg

校长都将在新址工作

另一方面,此次初院合并除了在取名方面很特别,还有另一个现象,即没保留校址初院的校长们,都将担任合并后初院的校长,接受新的挑战。他们分别是:

  • 安德逊实龙岗初院(校址:安德逊初院):Manogaran s/o Suppiah(实龙岗初院校长)

  • 义顺星烁初级学院(校址:义顺初院):Michael Nelson De Silva(星烁初院校长)

  • 淡滨尼美廉初级学院(校址:美廉初院):熊玉琪(淡滨尼初院校长)

  • 裕廊先驱初级学院(校址:先驱初院):王金富(裕廊初院校长)

教育部副教育总司长(学校)刘慧丽表示,这些校长将在过渡期间,会跟2所初院的团队密切合作。她相信,受委任的校长,将有效领导合并后的初院。

无论如何,4所合并初院的名字和校长都已出炉,将从明年起开启新的里程碑。下来四校表现如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20180111_news_jc3_Large.jpg
(左上角顺时钟)实龙岗初院、淡滨尼初院、星烁初院和裕廊初院将迁至新址。(海峡时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