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调动相对保守 显示领导延续性为组阁首要考量

在记者会上,有媒体针对第四代领导班子是否重新检讨下任总理人选提问,但李总理未回应,而是由陈振声代为回答。(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在记者会上,有媒体针对第四代领导班子是否重新检讨下任总理人选提问,但李总理未回应,而是由陈振声代为回答。(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疫情中大选后的内阁改组,调动相对保守。受访政治观察家将这一轮调整后诞生的新内阁形容为能够带领国家克服难关的“危机内阁”,考虑到眼前有大风大浪必须渡过,李显龙总理这次将领导的延续性视为首要考量,更新反而变得次要。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说,与其说领导更新的步伐被疫情拖慢,不如说内阁中第四代领导班子中谁为核心成员随着这次的新任命逐渐明朗化。这包括副总理王瑞杰、贸工部长陈振声、分别出任交通部长和教育部长的王乙康和黄循财,以及调任为国家发展部长的李智陞。

陈庆文认为,这是非一般时期,国人不应以一般滤镜来看这次第四代领袖的留任与调动,更不该过度解读。“李总理基本上希望这个内阁能迅速投入工作,因此这次完全不考虑让新任部长或年轻部长掌管在抗疫最前线的一些政府部门,或尽量不要做太大调动。这主要是时机问题,现在不适宜有大变动。”

疫情结束后或再改组内阁

政治观察家也因此认为,待疫情冲击缓解,不排除李总理将在正式卸任交棒前,再有一次内阁改组。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Bilveer Singh)指出,若以这次是大选后的首次内阁改组来看,再加上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在刚过去的大选全国得票率下滑,一些选民可能会认为这次的宣布“不足以回应他们对改变的诉求”,他们会希望看到更快的更新步伐。

比尔维尔星说:“当许多重要部门还是由资深部长,尤其是不属于第四代领导团队的部长掌舵时,那似乎显示政治领导更新的进程还有不确定性,给人不好的观感。待疫情一过,李总理与他那一代的领袖必须更迅速让大家知道,他们已准备交棒。”

昨天在记者会上,有媒体针对第四代领导班子是否重新检讨下任总理人选提问,但李总理未回应,而是由陈振声代为回答。

对此,比尔维尔星指出,陈振声以抗疫为由,只简短提及第四代领袖未讨论这件事,回应令人有些失望。他认为,记者提出的问题合理而且也是大家关注的,第四代领袖错失了向人民发出明确信号的时机。

国大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蓝平儿博士观察说,政府的领导更新进程一般是循序渐进的,这次内阁没有出现太极端的变化,并不令人惊讶。他说:“对一些人来说,王瑞杰是否会接棒总理还存在悬念。如果这时委任多一名副总理,反而会让人觉得他接班人的地位可能被取代。”

陈庆文则指出,这次内阁调整中王瑞杰职务不变,还正式受委为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已是最明确的信号:第四代领袖对同侪之首选择达成的共识没有改变。

他说:“一些人将大选的结果解读为选民对第四代领导信心不足,也有人因东海岸集选区的成绩而质疑王瑞杰作为总理接班人的领导能力。从这次改组中,很明显执政党政府并不那么认为。他们仍然对王瑞杰领导的第四代领导团队有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