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无法解释药检疑点俄或被禁参加奥运

字体大小:

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RUSADA)提供的资料有蹊跷,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促俄国当局三周内解释。情势如此发展,很可能迫使国际奥委会(IOC)全面禁止俄罗斯参与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东京综合电)2014年底俄罗斯禁药丑闻遭媒体揭露,俄罗斯官方被指控多年来有系统且大规模地使用禁药,提升运动员的表现。丑闻涉及上千名运动员,震惊体坛。经过一连串的禁赛与争议,RUSADA迟至今年1月,才终于将莫斯科化验室的2200笔药检资料交给WADA检视。

WADA于星期一(23日)表示,俄罗斯提供的检验资料中有许多疑点,要求俄罗斯当局在三周内解释原因。

尽管资料问题重重,但报告还是列出了47个疑似违例的个案,并呈交予东京的执行委员会。如果无法在三周内提出合理解释,俄罗斯有可能被禁止参与明年东京奥运,此外WADA也将禁止俄罗斯举办国际体育赛事。

WADA负责评估的委员会主席泰勒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有证据显示,一些资料被删除了。我们必须从俄罗斯当局得到他们的解释。”

俄罗斯连续两届被禁参加田径世锦赛

泰勒表示,根据新条例,WADA有权施以处分,而俄罗斯当局也可向国际体育仲裁院(CAS)上诉,而仲裁院的决定将会是最后决定。

不过泰勒也提醒,一切都必须遵照程序,不应带着偏见。更重要的是,一旦发现俄罗斯当局刻意造假,那么WADA必须做出正确的回应。“你不能禁绝欺诈,你只能够确保你有一套系统帮助你应对。”

另一方面,国际田总星期一(23日)也宣布对俄罗斯延长禁令,俄罗斯将无法参与来临27日在多哈举行的田径世界锦标赛。这将是俄罗斯连续两届世锦赛被禁足。

国际田总特别调查小组主任安德森告诉路透社:“我们已了解(对于俄罗斯当局)捏造资料的指控,相关机构也已展开调查。有鉴于此,特别小组建议对俄罗斯田径总会继续施以禁令,并得到国际田总的一致认同。”

俄罗斯奥委会主席波兹尼亚科夫认为局势非常严重,将扰乱俄罗斯明年的奥运大计。

他在声明中写道:“我们已经在外交上费尽心力挽救国际体坛对我们的信任,好让俄罗斯运动员有资格在没有任何限制的情况下参与奥运会。”

RUSADA监督委员会主席伊夫列夫则向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当局已经收到WADA的要求,将在三周内提供解释。

俄罗斯体育部长科洛布科夫则反问:“到底这些矛盾的资料是什么?与谁相关?双方的数码科技专家已展开合作。我们会继续提供一切支援。”

2016年,WADA调查报告指RUSADA没有遵守国际反兴奋剂条例,对俄罗斯及其运动员采取纪律行动。即便如此,俄罗斯运动员还是参与了2016年里约奥运,并成功举办2018年男足世界杯。

去年9月,WADA议决,结束制裁的条件是让RUSADA提供全面的反兴奋剂蓝图,其中包括提供莫斯科化验室的药检资料库资料。不过RUSADA错过了去年12月的期限,最后才于今年1月提供资料。

WADA首先针对300笔最可疑的个案展开调查,并将结果交予相关的国际体育规管组织。上个月,国际举重联合会便通过上述调查结果,向12名违规的俄罗斯运动员施以禁赛处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