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跑出你的第一步

作者认为跑步是自我内心的挑战。(档案照片)
作者认为跑步是自我内心的挑战。(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跑步将近两年了,磨损了我好几双跑鞋,完成了数个半程、全程和超级马拉松,总共累积了近6000公里的跑程。

回顾数年前,每次新年我都会列出“宏图大计”,当中肯定少不了“开始有规律的运动”这一项。

刚开始我都会按照计划去进行,但是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每当想动起来时,自然就会有动不了的理由。

当我想要进行球类运动时,不是约不到伴就是人数不够,要不然就是租不到场地或天不作美等等。加上协调费时费力又不讨好,所以日子久了就不了了之。

后来我改变计划,以跑步来代替球类运动,因为跑步既方便又个人化,而且装备也简单,应该会是个可以有规律并长期进行的运动。

开始时,我很积极地按计划每隔一天跑一次。这个规律持续了没多久,间隔越来越大,因为我总有堂而皇之的理由——没时间、怕膝盖受伤、身体疲惫、单调乏味、肚子太饿或太饱、天气太冷或太热等等。如此年复一年,“开始有规律的运动”终究是有始“有”终。

那时的我已经年过半百,虽然不至于肥胖,但是腰间赘肉和小肚腩隐约可见,人也容易感到疲倦,精神萎靡,情绪起伏大。在健康指数方面,身体质量指数和血压都接近临界高点,血脂则超标。

直到两年前的3月12日,是个星期天。早上起床刷牙洗脸时,看着镜中的自己,不知怎地脑袋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是时候做出改变了”。这一念间改变了我。我立即穿上鞋子头也不回就去跑步。这一跑一发不可收拾。就这样从每天五公里逐步增加到六公里、八公里直至三个月后的每天10公里,前后四个月从没间断。在接下来的半年里,我不断累积跑量和实践所吸取的正确跑步知识和技巧,成功挑战了数场半马、全马和超马。

跑步是自我内心的挑战。那10个月我能坚持下来,全靠自律和信念。我的信念“珍惜每一步”,来自一个有心的老同学给我的激励语。我把这个信念定义为“每跑一步就是一分福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分肯定”。

信念帮我抵抗屡败屡战的心魔。心魔会一次又一次想方设法诱导你离苦得乐。当你想出门跑步时,心魔会给你找来无限的理由不去跑。当你跑到精疲力尽双脚僵硬时,心魔会劝你放弃。如果说心魔是跑步的天敌,信念就是心魔的降服者。信念让我坚持跑下去。

所谓“持之以恒,万事必成”。坚持跑步使我的体重减轻了10多公斤,身体质量指数达到最佳的中位数,肚腩赘肉通通消失,还获得六块腹肌,血压血脂归于正常。跑步让头脑释放的安多芬和多巴胺使我身心时常处于轻松愉悦的状态。过去的郁闷和如大石般的压力都消失殆尽,情绪趋于平稳。身体的新陈代谢也随之加快,肠胃消化快、头发、指甲也都长得快。人经常感到充满活力,心境也年轻了。

尝到了跑步的甜头,我跑得更勤,并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习惯。现在跑步对我来说就像吃饭睡觉般成了生活的一部分,每天不跑不欢。我终于可以把新年计划“开始有规律的运动”做到有始“无”终了。

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所面临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若想要保持身心健康,就要有规律的运动,而跑步可说是最佳的选择。

只要肯开始,就成功了一半。刚开始时,最好选择短时间慢跑,不在于强度,而在于锻炼耐力。无须跟他人较劲,也无须拼马拉松。轻松开始,慢慢跑,慢慢加量。以自律和信念让自己坚持下去,习惯很容易养成,到时就会发现其中的乐趣和获得说也说不完的好处。

我想借此向不久前逝世的本地马拉松健将陈民辉老先生致敬。陈老先生55岁退休后才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30多年来共参加了101场马拉松赛事。他在2015年以85岁高龄完成人生最后一场马拉松比赛。陈民辉老先生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