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政珉、乔纳森·韦策尔:中国会向内转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从表面上看,如果贸易紧张局势继续升级,中国和美国似乎都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路透社)
作者认为,从表面上看,如果贸易紧张局势继续升级,中国和美国似乎都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路透社)

字体大小:

从表面上看,如果贸易紧张局势继续升级,中国和美国似乎都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中国对美出口只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从美进口只占GDP的1%。在美国,由于其庞大的内需驱动型经济,相应的数字分别为1%和3%。撇开这些总体数字不谈,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从全球化行列中撤退,仍将带来巨大的代价。


诚然,中国一直在减少对出口的依赖,以实现经济再平衡:自2015年以来的15个季度中,有10个季度的国内消费占GDP增长的60%以上,2018年上半年更是达到80%。在许多消费类别中,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在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票房冠军。目前,中国还贡献了30%的全球汽车销量(以及43%的电动汽车单位销量)和42%的全球零售电子商务交易额。


此外,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发现,从2000年至2017年,世界对中国贸易、技术和资本的敞口(exposure)不断增加,而中国对世界的敞口在2007年达到顶峰,此后一直在下降。就在2008年,中国的净贸易盈余还占GDP的8%;到2017年,该比例已降至1.7%。这比德国和韩国都要低,后两者的净出口贡献了GDP的5%至8%。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